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学术活动

“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二次研讨会召开

来源:生态环境研究中心
摘要:6月27日至29日,傅伯杰院士负责的“土壤与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四次研讨会暨“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二次研讨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大专院校从事土壤和土壤生物学......

点击显示 收起

6月27日至29日,傅伯杰院士负责的“土壤与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四次研讨会暨“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二次研讨会在陕西杨凌顺利召开,会议由中国科学院水利部水土保持研究所、黄土高原土壤侵蚀与旱地农业国家重点实验室和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承办。来自中国科学院和全国大专院校从事土壤和土壤生物学研究的30余位专家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地球科学部和新闻中心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土壤与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于2012年6月由中国科学院院士工作局资助启动。2013年7月,经国家自然科学基委员会-中国科学院学科发展战略研究联合领导小组批准,“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专项基金项目的资助。两年来,项目组举办了3次“土壤与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讨会”,对我国土壤生物学的发展历程和国内外土壤生物学现状和发展趋势进行了深入调研和分析总结,撰写了“土壤生物学前沿”专题报告(将作为地球科学学科前沿丛书于近期出版)。 

此次会议是“土壤与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四次研讨会暨“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第二次研讨会,重点聚焦未来10年或更长时间内我国土壤生物学的关键科学问题、优先发展领域和研究建议。会上,傅伯杰院士首先介绍了“土壤生物学发展战略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随后,各专题负责人就10个专题,即“土壤生物网络与生态服务功能”、“土壤微生物时空演替规律”、“土壤生物地球化学微生物驱动机制”、“肥力提升的土壤生物学基础”、“土壤生物对全球变化的响应与适应”、“土壤生物与环境污染修复技术”、“土壤生物研究的多学科交叉发展”、“土壤生物野外研究平台”、“土壤生物研究新技术和数据库建设”和“人才培养与学科建设”的进展情况分别进行了汇报。之后,与会专家分成四个工作组,对各个专题的关键科学问题、优先发展领域和研究建议进行了深入讨论和审议,并再次向大会进行了汇报,最终确定了各个专题的战略报告提纲和具体的修订建议,并计划于半年内完成“土壤生物学战略研究报告”的撰写和审议。 

研讨会期间,中国科学院南京土壤研究所张甘霖研究员介绍了6月8日至13日在韩国济州岛举行的第二十届国际土壤学大会的相关情况。会后,部分专家前往中国科学院长武黄土高原国家农业生态试验站进行了参观考察。 

作者: 2014-7-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