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科教新闻

全军唯一的神经科学研究所在武警总医院成立

来源:中广网
摘要:1月12日上午,由武警总医院与天坛医院联合成立的神经科学研究所,在武警总医院正式挂牌,所长由刚刚在2008年度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王忠诚院士担任,这也是部队系统内唯一的专业神经科学研究所。该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武警部队神经科学技术水平步入国内先进行列,并为解决全民“看病难......

点击显示 收起

        1月12日上午,由武警总医院与天坛医院联合成立的神经科学研究所,在武警总医院正式挂牌,所长由刚刚在2008年度全国科学大会上,获得最高国家科学技术奖的中国工程院,王忠诚院士担任,这也是部队系统内唯一的专业神经科学研究所。该研究所的成立,标志着武警部队神经科学技术水平步入国内先进行列,并为解决全民“看病难”,提供了优质服务和技术的平台,同时推动了提高武警部队健康水平及提高战斗保障能力。



  神经科学是  21  世纪最活跃的前沿基础学科。王忠诚院士,虽然已是83岁的耋耄老人,但仍然精神矍铄,坚持在医疗第一线,他是中国神经外科的开创者之一,手术病人数以万计,享有“万颅之魂”之美称,也是惟一获得世界神经外科联合会“最高荣誉奖章”的中国人。这次在武警部队成立研究所,也了却了王老多年的夙愿。50年多年前,时年25岁的王忠诚,曾有过一段抗美援朝的特殊经历,在战场上看到浴血奋战的战士们,很多人因头颅中弹而受脑外伤,就暗立誓言:回国后一定要学习脑外科。之后,他开创了中国的神经外科,并不断谱写神经外科的神话,屡创奇迹,他桃李满天下,为国家培养了大批的神经外科专家。



  武警总医院――天坛医院神经科学研究所,下设6个科室:包括神经创伤外伤科、神经肿瘤科、神经血管介入外科、神经内科、脊髓空洞症科及神经干细胞移植科,汇聚了武警总医院及北京天坛医院多名国内外知名的神经外科专家,研究所的成立将大大加强武警部队神经外科的技术力量,并通过人才的强强联合、优势互补,将为全国的患者提供顶级的神经外科服务。武警总医院的脊髓空洞症科,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专门治疗脊髓空洞症及其相关疾病的专业科室。经过多年临床积累和创新发展,在基础研究、微创手术治疗、临床诊断分析和非手术综合治疗,以及术后随访、康复资讯指导等方面,已形成了独特的诊疗和康复体系;武警总医院神经干细胞移植科,是目前国内、也是世界上第一家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中心,在灵长类动物试验获得成功之后,从2003年开始使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人类高血压脑出血后遗症、脑梗塞后遗症、头颅外伤和脊髓损伤后遗症等疑难病症,从2005年开始使用神经干细胞移植治疗运动神经元病和脑瘫的患者,至2008年12月,已经治疗430余人,所治疗脑瘫患儿最小4个月,年龄最大38岁。在改善患者感觉功能、运动功能、语言功能、肌张力及高级智能活动等方面效果令人满意,无论治疗效果还是治疗例数均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据了解,近几年来,武警总医院始终坚持“官兵满意、百姓放心”的办院宗旨,以“巩固、创优、和谐、发展”的工作思路,不断加强医院建设,医院全面建设飞速发展,先后创立了“眼眶病、肝移植、心脏病、纳米医学”等多个专业的研究所,在保障部队健康的同时,每年为60余万地方患者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扶贫救心”活动,累计为上千名贫困患者,成功实施心脏手术;组成的中国国际救援医疗队,先后13次赴国内外进行重大自然灾害医疗救援,得到社会广泛赞誉。
作者: 2009-1-1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