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4年第5卷第20期医学教育

神经科教学工作中多媒体的应用与临床效益的分析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时代的进步,我科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水平也与时俱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从创科伊始的黑板板书、挂图到薄膜投影再到现在生动清晰的电脑多媒体、VCD教学片等,每前进一步,我们的教学质量都有一个质的飞跃。现就我们神经科应用多媒体的情况谈如下体会。1神经科的特点神经病学有其独特的特点,解......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时代的进步,我科专业技术人员队伍的水平也与时俱进,教学手段和方法得到了极大的改善。我们从创科伊始的黑板板书、挂图到薄膜投影再到现在生动清晰的电脑多媒体、VCD教学片等,每前进一步,我们的教学质量都有一个质的飞跃。现就我们神经科应用多媒体的情况谈如下体会。
 
  1 神经科的特点
  
  神经病学有其独特的特点,解剖结构复杂,需要记忆的非常多;神经科疾病的国际分类ICD-10中的病种多达1000余种;疾病的病情又千变万变,发病机理又较为复杂。神经科的影像资料比较多,特别是CT或MR,所以要学好神经科,教好神经科,必须利用好各种教学设施,特别是多媒体。制作精良生动的多媒体可以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尽管如此,也要按照认识的规律,不断强化,反复实践,才能达到最终掌握的目的。

  2 多媒体教学的优点
   
  多媒体教学有五大优点:第一,它使一些在传统教学手段下很难表达的教学内容或无法观察到的现象能形象、生动、直观地显示出来,从而加深学生对问题的理解,提高其学习积极性。第二,它能大大增加课堂信息量,提高教学效率,成为解决学时矛盾的重要途径。第三,能充分发挥网络优势,将授课内容上网,为学生的课外学习提供辅导。第四,利用多媒体课件教学,可以集中全体教师的智慧与教学经验,使教学内容更加规范有序。第五,可免除教师上课时板书的劳累,而更多地注意课堂教学内容的组织和讲授。

  2.1 本科生多媒体教学:生动,明白,重点突出 医学生毕业实习是教学的关键阶段,加强医学生的全面素质和临床综合能力的培养,是现代教育、教学思想的重要体现。神经病学实习教学是整个神经病学临床教学中不可缺少的环节,它是前期理论教学和见习教学的落脚点,也是医学院校教学活动的终点。临床实习教学不可避免受到社会大环境的负面影响,如求职、择业、考研,尤其是新的医疗市场体系影响和冲击。十几年来,我科室先后承担了不同层次的临床实习教学任务,在此过程中我们进行了积极的探索。如我科有数套神经定位诊断的幻灯片,其中比较全面、形象生动的一套幻灯片多达1200多张,即使授课老师对每张幻灯都说得清楚,讲得明白,学生也不可能每次都能记得住,或是理解得透彻。针对这种情况,我们采取如下措施:(1)与临床病例紧密结合。授课老师应举一些具体病例和解剖定位相结合,要具体生动,并强调视听效果。(2)在临床实习时带教老师除查体、详解外,要结合幻灯复习相应解剖定位。对疾病进行比较归纳。如内囊的三偏征,脑出血、脑血栓都可以,可以将两种病的临床表现放在一块学习。(3)反复刺激,反复强化。1~2次的学习难于掌握这种解剖定位关系。因此我们要求学生至少管6~8张病床,不断强化其认识。刚才提到神经科的病种比较多,应当抓住常见病,多发病,学生的学习时间是固定的,有限的。我们基本上每种常见病都有多套幻灯可选择。较好的一套幻灯应给学生介绍这个疾病的认识过程,发病机理,临床表现及治疗、预防措施。如格林-巴利综合征,应首先介绍认识这个疾病的过程及分型的演变过程,然后介绍可能的发生机理,然后是临床表现及有关疾病的鉴别诊断,然后是治疗的措施。一套幻灯的效果应当是一场生动的、吸引人的电影。讲完幻灯之后最好能很快看到这种病人。我们并要求带教老师看一病人时要和大家一起复习有关的幻灯,以便使感性认识和理性认识得到再一次的有机结合。总之,本科生教学幻灯的讲授过程应包括生动病例的图片、录像或举例,临床中看病人后应再次复习有关的幻灯资料,使理论和实践至少结合两次。
   
  2.2 进修生、住院医生的多媒体教育:横向,比较,实用 我科每年有进修生15~20名,还有一批住院医生,不论进修生还是住院医都已经受过基本的神经科专业训练。对他们的教育应多从横向的角度进行训练。如将肌肉疾病放在一块讲,而且一个病一个病地讲,也就是从“比较、鉴别”的角度横向制作幻灯。通过这类幻灯的反复学习能大幅度提高他们鉴别疾病、认识疾病的能力。比如我们制作了一套400多张的比较神经病学幻灯,学习这套幻灯后大家都有一种知识由厚变薄的感觉。
   
  2.3 研究生、博士生的教育:纵向,深度,创新 针对这一群体的教育我们认为应当从纵的方向发展。这类幻灯疾病都是针对一个病从基本知识到最尖端、前沿的进展,非常详细、全面,寄希望他们在这个基础上在有所创新。为了增加本科生、住院医生的兴趣、知识面,可以请研究生、博士生介绍各自的研究课题。总之,对不同的群体应制作不同目的的幻灯,以达到不同的教学目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亟待提高。总的来看,教师的多媒体课件制作技术参差不齐,有的课件只是让书本搬家,把屏幕当成电子黑板;有的课件只是“绣花枕头稻草芯”,多媒体课件的超文本功能、交互功能、网络功能的优势得不到体现;有的教师授课只是照“本”(屏幕)宣科,忽视了师生之间的情感交流,造成了“学生瞪着眼睛看,教师围着电脑转”的现象;大部分学生反映连笔记都来不及记,学生成了所谓的观光者,对所学内容印象不深,甚至形成了课下学生借来教师课件抄誊课件的局面;有的学生“赞赏”现代化的多媒体教学手段是将我们所斥责的“人灌”演变成了“机灌”。此外,多媒体教学过于随机,缺少集体备课(审查课件)和试讲等环节。虽然计算机与众多其他教学手段相比有着独特的优点,但对于总的学习目标和全体学生来说,不存在一种普遍优于其他手段的教学手段。今天提倡多媒体教学,决不是要否定传统的教学手段。各种手段都具有其各自的特点和独特的功能,在教学中,他们是相互补充、取长补短的关系。就像粉笔+黑板、幻灯投影、电视教学等教学手段一样,多 媒体教学只是教师授课的教学手段之一。将多媒体与其他教学手段结合起来将会获得更好的教学效果。另外需要强调的一点,仅仅好的幻灯多媒体是不够的,还应加强实习生医疗风险意识教育,树立良好的医德医风。

  作者单位:100020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神经科

作者: 胡文立 徐霁华 许兰萍 李晓东 2005-6-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