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9期医学教育

口腔正畸医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讨论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探讨口腔正畸医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技术和效果分析。方法将《口腔正畸学》授课大纲制作成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课后与对照组用统一卷进行考试,并对结果进行分析。结果采用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的一组考试成绩明显好与对照组,P0。结论采用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的效果优于传统教学方法,......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探讨口腔正畸医学应用多媒体教学的技术和效果分析。 方法  将《口腔正畸学》授课大纲制作成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课后与对照组用统一卷进行考试,并对结果进行分析。 结果  采用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的一组考试成绩明显好与对照组,P<0.05差异有显著性。 结论  采用多媒体幻灯片进行理论授课的效果优于传统教学方法,借助高科技实施多媒体教学法不仅是一种教学趋势而且是一种新的教育理念。
       
    
  教学体制改革的深入,使教育改革的重点集中在如何提高教育质量和效益方面。现代教育技术的发展为医学教育改革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尤其是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应用,为探索建立新的教学模式提供了机遇。多媒体教学融汇了集成性、控制性和交互性,一方面提高教师的主导作用,另一方面体现以学生为本的教育思想,有利于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调动学生的思维活动,充分体现了“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的素质教育理念。
   
  口腔正畸医学是一门实践性很强的学科,教学具有形象生动,直观性强,操作知识较多的特点,适合于多媒体教学。
    
  1 实验设计 [1]
    
  1.1 实验对象 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2001级学生。

  1.2 教学内容 《口腔正畸学》第四版。
   
  1.3 学时安排 根据教学大纲要求,授课为30学时理论课。
   
  1.4 实验步骤 (1)实验组由教师用多媒体课件进行理论授课,对照组由同一教师采用传统教学方法进行理论授课。(2)课后实验组和对照组学生统一试卷测试。
   
  2 结果
      
  见表1。
    
  表1 两组测试成绩统计结果(略)
    
  注:P<0.05差异有显著性;P>0.05差异无显著性

  3 讨论
      
  传统授课方式为版书加幻灯片或是版书加投影和幻灯,教师需大量书写黑板,劳动强度大;教学中多数时间是背对学生写版书,与学生面对面交流的时间较少。电脑幻灯片则可在很大程度上克服这种不足,使教师可以更及时的了解学生的状态和反应,更从容的组织教学和控制节奏。
   
  电脑幻灯的使用,可使文字和图片紧密结合,使教学过程更加简捷流畅,避免了因在版书、投影、幻灯之间的频繁转换而打断任课教师的思路以及可能造成的忙乱、失误和疏漏,以有利于充分利用宝贵的教学时间。
   
  多媒体教学给教师提出了高要求,需要教师主动积极地接受新观念,学习新技术,掌握新教具在教学中的熟练应用,成为教师必备的条件之一。同时多媒体教学要求教师在进行教学设计时,恰当地把握两种教学设计,一种是以“教”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2] 。另一种是以“学”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利用建构主义理论 [3]设计新的教学环境和教学软件,充分发挥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主观能动性进行设计。
   
  总的来说,多媒体幻灯片的制作方法简单,容易掌握,对设备配置要求也不高,教学效果良好。因此,多媒体技术在口腔正畸教育中有很大的实用性,有进一步开发和应用的价值。
     
  参考文献
    
  1 徐平,李恒,王静.经络学.多媒体网络教学实验报告.中医教育,2001,20(1)
   
  2 南国农,李运林.电化教育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8,59.

  3 何克抗.建构主义—革新传统教学的理论基础.电化教育研究,1997,3,4. 

  作者单位:116023辽宁大连大连医科大学口腔医学院正畸教研室

作者: 贵林 2005-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