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中西医杂志2005年第6卷第3期医学教育

推广多媒体视听教学 拓展教学方式与方法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集图、文、声、影于一身的多媒体技术为学校教育提供了理想的教学环境,给教学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它具有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扩大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优点,同时在多媒体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教师电教水平问题,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问题,课件制作技术问题等,文章就本人在多......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集图、文、声、影于一身的多媒体技术为学校教育提供了理想的教学环境,给教学方式带来深刻变革,它具有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扩大学生知识面,激发学生学习兴趣等优点,同时在多媒体应用中还存在一些需要解决的问题,如教师电教水平问题,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问题,课件制作技术问题等,文章就本人在多媒体应用中的体会和大家共同探讨,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一些建议和方法。

    集图、文、声、影于一身的多媒体技术为学校教育提供了理想的教学环境,给教学方式带来深刻变革,是培养21世纪创新和优秀人才首要的和必要的教学认知工具。20世纪以来,现代电子、光学技术及计算机技术的飞速发展并迅速渗透到高校教学中来,使现代教学方法和手段日趋多样化,多媒体教学等新的教学模式相继出现,为教育的发展开辟了更为广阔的前景 [1] 。在全球信息化进程越来越快的今天,国民是否能掌握足够的信息技能已经成为影响一个国家竞争力的重要方面。在各国提出的信息化教育规划中,都把“利用电脑和网络所提供的强大能力去探索新的教学模式”作为重要内容。由此不难看出,发展多媒体教学网络,是教育面向现代化、面向未来、面向世界的重要举措。作为一种新的教学方式,多媒体教学有其自身的一些优点。

    1 有利于达到培养较高素质人才的目的

    1.1 图文声像并茂,增强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激发学生学习兴趣 多媒体的信息符号有文本、图形、图表、图像、音频、视频、动画,有静止的、运动的、分散的、合成的、视觉的、听觉的,这些媒体信息形式通过计算机的集成处理形成了一种多媒体信息的结合体。多媒体信息表现形式多样,克服了其他媒体单一表现及难以协同表现的弊端,因而增强了教学内容的表现形式。例如,在讲授《临床营养学》时,为了让学生掌握某种营养素在哪些食物中含量较高时,我们用数码相机拍摄出典型的食物,加入到多媒体中,从视觉上给予冲击,学生记忆深刻,并且学习充满兴趣和乐趣。

    1.2 丰富的信息资源,扩大学生知识面 多媒体教学软件提供大量的多媒体信息和资料,创设了丰富有效的教学情境,不仅利于学生对知识的获取和保持,而且大大地扩大了学生的知识面。

    1.3 提高教学效率和质量 现代医学飞速发展,医学教学信息量大大增加,要在最短时间里,让学生接受很多的医学信息会导致满堂灌,而且大量的板书使课堂气氛呆板、枯燥乏味,难以调动学生主动学习的兴趣。而通过多媒体的课件使用节约了板书的时间,使教师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讲解,并通过多媒体向学生介绍一些本学科前沿的研究,以拓宽学生的知识面,学生在轻松状态下通过视觉、听觉同时接受教师讲授的内容,增加了学生对所学内容的理解和记忆,并通过使用人机交互、反复学习来提高学习效果 [2] 。我国多媒体技术具有强大的潜在优势,其应用在教育教学方面,还处于一个刚刚起步的阶段,特别是在我校应用时间不长,使用多媒体教学的教师还不多,在应用多媒体教学方面还存在不完善之处,例如: 2 多媒体课件制作中的有关问题(1)多媒体课件不能局限于教材,更不要成为教材的翻版,要根据现代科技的发展和社会的需要,增添一些新的内容,开拓同学们的视野,扩大同学们的知识面。(2)多媒体课件要注意突出重点,显示的文字信息不要太多,课件中的内容一定要随课堂讲度依次出现,不能一下满屏。否则大大削弱教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让视频画面喧宾夺主,学生只能被动地抄,而忽略了最重要听讲部分。(3)在多媒体的制作中,要吸引同学们的注意力,减少眼睛的疲劳,注意内容表达的多样化,还要注意颜色的搭配,多采用 柔和的色调,少采用刺眼的颜色。(4)多媒体课件最好不要加多余的声音或音乐,如文字出现时的伴随声音,会影响教学效果,易产生烦躁情绪。但必要时,声音的出现,通过听觉刺激可加强记忆效果。原则是宜少且恰如其分。

    3 多媒体教学与传统教学方法结合的问题

    (1)多媒体教学手段尽管先进,但也有它的不足之处,如页面转换速度过快,室内光线太暗,不适合学生作笔记等,所以不能对过去的传统教学方法全盘否定,如课堂板书,可以让学生有充裕的思考和记忆的时间,并且条理性比较强。(2)广大教师在长期的传统教学过程中积累了许多宝贵的经验,在现代多媒体的教学中仍要发挥作用,如提问式或讨论式教学是在传统教学中培养学生素质的一种有效的教学方法,如何在多媒体教学中进行这种好的教学方法,需要在这方面进行研究和实践,可以用一个动画或图片展现一个问题,或对一个讨论的题目进行启发性的引导。总之,可以充分利用多媒体的效果,使课堂讨论变得丰富多采,生动有趣。(3)关于页面转换太快,学生在上课时不能记笔记的问题,我已将所做的多媒体课件通过学校局域网上传至Internet上,方便学生课下在电子阅鉴室查阅。

    4 教师的电教水平问题

    (1)在教学过程中,教师既是信息的表达者,又是信息的加工者、处理者,居主导地位,也可以说是教育过程中的灵魂,在现代化的教学手段中遇到的首先是教师的电教素质问题。(2)就目前看,并没有把培养教师具有电化教学素质,提高教师的电化教学素质水平作为师资培训工作的主要内容和主要目标。多数教师面对扑面而来的现代化教学理论、教学方法、教学媒体都是半路出家。(3)教师在教学时,既要备课,又要根据教学任务、教学目标、教学重点与难点,选择教学手段与方法。自己动手制作多媒体课件既要受计算机操作水平的限制,又需要花费很长的时间,给教师无形中增加了工作量,久之,会使部分教师的积极性受到影响,甚至会顾此失彼,知难而退。针对我校实际情况,一方面学校要加强对多媒体教学的重视程度,加大投资力度,例如要给系、部购置扫描仪、数码相机、可移动硬盘等方便教师使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对师资电教素质的培训,必须在教师中普及计算机知识,加强多种多媒体制作软件的应用、操作培养,甚至与软件专业人士一起共同制作多媒体课件 [3] ,以提高制作水平。如学校可请专家对教师进行电教素质培养,或组织教师走出校门,外出参观学习等。当然更重要的是教师自身也要适应信息时代的要求,适应21世纪教育发展的需要,要不断更新教育观念,不断更新知识结构,提高业务水平,这样才能适应当今信息时代发展的要求。

    参考文献

    1 谢安邦.高等教育学.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1999,171-172.

    2 徐米清.医学教育.2002,(5):44.

    3 王德林,吴小候,唐伟,等.重庆医科大学学报[医学教育专刊],2002,108-110. 

    作者单位:255213山东万杰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内科教研室

作者: 孔 浩 冯晓云 徐媛媛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