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7期医学教育

《中医护理学》教学中多媒体电子教案的编辑与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摘要】目的总结《中医护理学》多媒体电子教案的编辑方法及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的体会。方法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多媒体素材,制作成演示用的PowerPoint电子幻灯。结果多媒体电子教案在使用时需要一定的应用环境,只要充分满足软、硬件的要求,就能真正达到课堂教学优良的视听效果。结论多媒体电子教案应用......

点击显示 收起

  【摘要】 目的 总结《中医护理学》多媒体电子教案的编辑方法及其在教学过程中应用的体会。方法 通过查阅相关资料,收集、整理多媒体素材,制作成演示用的PowerPoint电子幻灯。结果 多媒体电子教案在使用时需要一定的应用环境,只要充分满足软、硬件的要求,就能真正达到课堂教学优良的视听效果。结论 多媒体电子教案应用于护理课堂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提高了教师素质和学生学习效率,为教师备课、教学、学生学习和教案的管理都带来便利。

  关键词 教育 护理 多媒体 计算机辅助教学
     
  【文献标识码】 C    【文章编号】 1680-6115(2004)07-0670-02
 

  教案是指教师以上课时或课题为单位编辑的教学具体方案 [1]  。它体现了教师的教学内容及课堂设计
,是教师上课的重要依据,是保证教学质量的必要措施。电子教案是将传统教案中的内容转变成计算机能处理的数字信息格式后储存于记录介质(磁盘、光盘)中的现代教案 [2]  。多媒体电子教案是由文字、图片、图像、图表、声音、动画、视频等多种媒体信息组成的电子教案 [3~6]  。自2001年至今,笔者将多媒体电子教案应用于《中医护理学》教学中,取得了满意效果。现将体会报告如下。

  1 编辑制作多媒体电子教案

    一份完整的教案包括:课题、授课对象、教学目的、教学基本内容、重点和难点、教学进程、授课方式、采用的主要教学媒体、有关课题新进展、形成性练习、复习思考题、板书设计、时间分配和课堂教学过程流程图等。编辑教案时,按照教学对象及内容的不同,以教材为蓝本,不断扩展、充实相关材料。

    1.1 查找和编辑文字资料 文字资料的查找途径包括参考教科书、杂志、参考书等文献资料,也可从Internet上的数据库、电子杂志、电子图书馆、各种学术机构的网站上收集相关信息。结合相关知识发展的最新动态,按照教学大纲把教科书上的内容编辑成Word文档教案,教案的格式使用的是事先制作的“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护理教案”模板。在形成性练习、复习思考题后,教师列出参考书目,便于学生课后复习。在教案的最后设计和编辑板书,板书可以指导学生跟随教师的整体思路,也便于教师课堂小结。设计时注意板书的内容简明扼要。

    1.2 在教案中插入图片、图像、动画、声音 《中医护理学》教学中涉及的图片、图像、动画、视频资料可分两部分:护理操作方面的,如中药外治法的护理:中药熏蒸疗法、熨烫疗法及针灸的护理配合等操作中使用的物品及其定位图;理论讲解方面的,如中医护理简史、特点、总则及中药煎服法、饮食疗法、情志护理、常用人体穴位、舌象表现或特定部位的解剖图谱等。
     
  在教案中插入图片、图像、动画、视频资料的途径包括:通过扫描仪将文献资料上的图片、图像或拍摄的照片扫描入编辑软件,进行加工整理如经过图像处理及动画制作后剪贴或插入教案;从相关网站下载,从课件库获取,由教师绘制或制作后插入;用数码相机或录像机获得的资料可直接插入教案。

    《中医护理学》教学中的难点,如舌象表现及常用人体穴位可经图像处理及动画媒体形式表达。动画资料在相关软件中制作、编辑好后可直接插入教案。所有媒体信息形式均可在教案中调用其创建时的应用程序进行编辑。每一张PowerPoint电子幻灯片是教师在每一个知识点之后,根据学习内容提炼而成,教师用幻灯片放映功能将每一张幻灯片连贯起来,在课堂上演示供学生观看学习。

  2 多媒体电子教案在教学中的应用

    2.1 应用环境 多媒体电子教案要在一定的计算机软、硬件条件下制作和使用。中山大学护理学院具有配备多媒体电脑、大屏幕投影仪、实物投影仪、录像机、彩电、音箱、空调机等设备的综合功能多媒体教室,充分展示了它的优越性。

  2.2 应用情况 随着计算机多媒体技术的发展和进步以及对教案制作的不断总结和完善,2001年秋季教学中,《中医护理学》教学使用了多媒体电子教案形式。教师编辑教案时可以应用多媒体信息实现自己的教学思想,并使教案的PowerPoint电子幻灯按照教学思路一次完成,为教案的修改提供了方便,节省了重复劳动时间,以教师紧凑、轻松的授课形式及生动的演示画面深受学生的欢迎,从而提高了工作效率。

    3 在课堂教学中应用的优势

    3.1 提供了丰富的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 多媒体具有图、文、声、色并茂,有活动影像的特点,可帮助学生建立全面的、多感知的、形象化和多思维的知识体系。多媒体教案中,教师可以使用多种媒体信息形式达到教学目标,不再只是限于文字和静态的图片、图像形式描述,尤其可突出演示局部内容或操作时的手法,放大了课堂教学的效果,使课堂上难以表达的重点内容真实、生动、直观和连续地表现出来,如针灸进针的手法、中药熏蒸疗法的操作方法等;舌象表现采用了动画形式。教学素材的来源还可以随时随地利用巨大的网上资源,随时给学生演示,拓宽他们的知识,扩大教学信息量,丰富了教学资源,同时软件也可供学生自学使用,拓宽了知识的时间和空间范围。

    3.2 提高了课堂授课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 上课前,教师将打印好的PowerPoint演示文稿讲义分发给学生或由学生用软盘拷贝回去预习。而且,大量的信息和教学媒体已经在课前准备好,教师将演示幻灯片提前装载在授课教室的电脑中,并调试好,只需打开电脑,授课内容就可按顺序显示,操作可控性好。课堂上,教师不用来回更换教具,大量书写板书,所以教师可以尽可能多地向学生讲授知识。人们一般能记住阅读内容的10%,听到内容的20%,看到内容的30%,听到和看到内容的70% [7]  。心理学家研究表明,人对感兴趣的事物心神向往,注意力集中,头脑清醒,记忆力呈现最佳状态 [8]  。由于课前备课充分,而且充分利用了学生的业余时间,优化了学生听课时间的配置,以及采取紧凑而轻松的授课形式,让学生从充满趣味性的、引人入胜的、生动的演示画面中加深理解与记忆,从而提高了课堂的授课效率和学生学习效率。

    3.3 便于使用、携带和管理 多媒体电子教案中丰富的教学资源可以全部保存在软盘或光盘等载体上,在任何有支持Windows的计算机上都可使用,充分体现了它便于使用、携带和保管的优越性。多媒体电子教案中的字迹规范,各 种媒体信息形式便于统一。设定好保存路径,每位教师的教案都可以用统一的格式保存,方便查找和参考,节省了重复劳动的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也便于管理者检查。如授课教师不在的应急情况下,由于备课的充分性和规范化,替补教师也能很快运用。

    3.4 便于保存和修改 制作好的教案,保存在电脑中,可反复打印,而且便于备份。每次上课前,可根据授课内容的进展,不断修改、补充,使教案精益求精。如教学对象、教材更新,教师可随时修改,保存各种版本,便于积累经验和教案的保管,也提高了教案的远期使用价值。

    3.5 促进了教师的学习,提高了教师的素质 应用多媒体技术对每位授课教师提出了新的要求,促使教师必须学会使用计算机,掌握现代教育技术理论,运用设计原理收集、组织、编辑教学内容。制作多媒体教案,促进了教师学习的积极性,从而显著提高了教师的素质和计算机应用水平。由此可见,多媒体电子教案制作是在收集、整理多媒体素材后,编辑制作成演示用的PowerPoint电子幻灯。多媒体电子教案在使用时需要一定的应用环境,只要充分满足软、硬件的要求,就能真正达到课堂教学优良的视听效果。随着计算机技术的迅猛发展,使得多媒体技术以其优势的性能成为国内外提高教学质量、改革教学方式的重要手段,其应用于护理课堂教学,丰富了教学手段和教学资源,提高了教师素质和学生学习效率,为教师备课、教学、学生学习和教案的管理都带来了便利。

    (本文承蒙李建军教授、黎韬华工程师的悉心指导,谨表谢意!)

  参考文献

    1 辞海编辑委员会.辞海.上海:上海辞书出版社,1989,3850.

    2 付杰勇,刘晓丽.浅谈电子教案的制作.兵团职工大学学报,2000,4:89-90.

    3 褚大蕃.教案自动化的实践.北京教育学院学报,1998,2:46-47.

    4 陈琳.如何编辑多媒体电子教案.邵阳师范高等专科学院学报,1999,21(5):79-80.

    5 周志明,闫家阁.医学多媒体教案创作工具析介.临沂医专学报,2000,22(1):59-61.

    6 佐爱军.利用PowerPoint制作联级菜单式多媒体教案.高师理科学刊,2000,20(3):80-81.

    7 兰芳苓,胡双九.现代教育技术与医学教育改革.中国高等医学教育,1999,1:17-18.

    8 李鸣,金魁和.医学心理学.沈阳:辽宁科技出版社,1987,73.    

  作者单位:510120广东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二医院 

    (收稿日期:2004-03-05) (编辑元 红)

作者: 区正红 曾海辉 李贞等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