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合作平台在线期刊中华医学研究杂志2004年第4卷第8期医学教育

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护生健康教育教学中的应用

来源:INTERNET
摘要:随着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成为现代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优势和网络技术的帮助,使教学成为语音、图像、视频数据于一体的交互式教学,不仅为学生能提供了生动活泼的图、文、声、像媒体格式丰富的......

点击显示 收起

    随着网络技术和多媒体技术的迅速发展,多媒体网络技术在护理教育中的应用越来越广泛,并成为现代护理教育中的重要组成部分。这种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充分利用教育资源的优势和网络技术的帮助,使教学成为语音、图像、视频数据于一体的交互式教学,不仅为学生能提供了生动活泼的图、文、声、像媒体格式丰富的教学,显著改善教学效果,而且明显降低教学成本,是现代护理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健康教育是护理教育中的一个重要环节,其教学质量的好坏直接影响到护生的临床工作能力,我们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通过不断的探索与研究,积累了一些使用多媒体课件提高教学水平的经验,并对网络技术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应用提出一些设想。

  1 多媒体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计算机多媒体运用数字视频、声音、动画、图片以及文字呈现信息,能够把教学中抽象的概念原理、实验过程等形象表现出来,实现用黑板或其他传统的教学方式难以传达的教学意图或教学内容。
   
  1.1 能够实现形象化教学,帮助学生理解、掌握重点和难点,提高教学效果 多媒体网络教学提供了多种形式的多媒体素材,通过大量的图像及影视资料、动画,使得原来抽象、静止、局限的内容更加生动、形象、具体、全面。以《护理学基础》课堂教学为例,利用多媒体课件把重要理论知识以文字、图表的形式表现,把护理操作以流程、实物展示、录像插播予以表现,从而将教科书中不易用语言表达清晰的内容、不易在课堂上真人实做的,尤其是一些既看不清又枯燥难记忆的护理技能操作(比如:无菌技术、导尿术、医嘱的处理等)通过多媒体课件把声音、图像和动画有机地结合起来,使枯燥难记的复杂操作以及相关知识形象化,使学生印象深刻,从而加深理解、掌握 [1]  。
  
  1.2 能够发挥学生的主动性 多媒体网络教学将图、文、声、画等技术融为一体的特点,为学生创造了生动形象的课堂学习气氛,提供了多种感官的综合刺激,使学生利用多种感知手段获得表象,丰富他们的想象力,激发学习兴趣与热情,使学生能在行为和情感上积极地参与教学活动,调动全部感官主动学习,使思维、情感、行为融合起来,可以体现其在学习中的主体地位。另外这意味着学生不再局限于在课堂进行学习,也不再仅仅通过教师和书本,而是可以通过多种渠道和形式来获取知识,使学习的主体作用更加突出 [2]  。

  1.3 能够减轻教师的重复劳动,实现教学手段的现代化 在当今护理教学实践中,存在护生人数较多而护理教师数量相对较少的矛盾。大量的教学和辅导工作使教师常处于低水平的重复劳动之中,劳动强度大,教学效果难以保证。应用多媒体网络教学,可以省去传统教学中的板书,可以减少教师的重复讲解示教,从而减少了他们的工作量,使其可以将时间和精力投放于教学研究和教学实践中去。
   
  1.4 使老师和学生获得本专业最新知识 多媒体技术可以使教师充分利用当前现代化的网上资源,突破教材的局限,将当前最新的研究前沿和热点及研究成果及时介绍给学生,大大加快了知识的更新,使教师和学生都能紧密跟随本专业的最新研究前沿,从而促进学生对新生事物的认识,激发学生的求知欲望。
   
  1.5 提高授课时的效率 多媒体教学充分利用课堂有限时间,增加了课堂的信息量,提高了教学效率。一方面,取消板书、代替挂图,节约了时间,大大增加了有效讲授时间,扩充了知识容量;另一方面,教师可以集中精力对授课内容进行分析和阐述,讲课时思路能更加连贯,条理更加清楚 [3]。
   
  2 网络技术在教学中的应用
   
  科技的进步,不仅拓展和丰富了教学的信息来源,同时也改变了学生的学习方式、课堂教学的组织过程及教学效果的评价方法。在当今信息社会,师生都处于一个信息来源极为丰富和多样化的环境中,两者获得信息的机会几乎是均等的,教师已不再象从前那样是学生学习的主要信息渠道。这就要求教师重新认识自己在教学中所起的作用和扮演的角色。
   
  2.1 实现网上双向互动式教学 网络除向学生提供科学准确的课程内容之外,还提供大量的教学图片、动画等教学资料及在网上进行的自测、答疑、讨论、作业和考试等教学质量保障、管理和学生综合评价体系,实现了教学过程双向互动式教学和个性化教育。学生除了课堂学习外,将有更多的时间和机会,根据自身的学习情况,有选择的在网上进行个性化学习,并可让学生和教师随时了解学习情况,接受教师的有针对性的指导,充分体现了“以教师为主导,学生为主体”的教学思想,对促进学生内因作用的发挥、培养学生主动获取知识的能力,提高学习素质,树立终身学习的观念产生极大影响。
   
  2.2 护理远程教育 护理网络教学是未来远程教育发展的重要方向,我国护理事业的发展需要大量高学历、高素质、高层次的人才,而目前大专以上学历的护士占的比值还很小,提供的在校学习机会还很有限,因此利用现代通讯技术手段进行远程教育势在必行。这种网上教学方式打破了时间、地域的限制,为学习者提供了一个24h开放式课堂,使学习者能即上即学,满足了护理人员渴望学习深造的愿望 [4]  。
   
  2.3 加强基础建设促进多媒体网络教学 目前,国内校园网的应用主要集中在信息发布、办公自动化、教学管理等方面。并且发展应用日趋成熟,而网上多媒体教学的应用还处于初级阶段。广东医学院目前已建设完成医学多媒体网络教学系统,它由校园主干网,投影演播系统,互动自学系统和网上作业、答疑及讨论系统四大部分组成。校园主干网完成多媒体信息的传递;互动自学系统为学生提供一个独立的多媒体学习环境,适合学生个别化学习;网上作业、答疑及讨论系统,用于教学辅导和学生之间协作学习。医学多媒体网络教学的应用除要投入资金加强基础建设外,还要改革多媒体网络教学资源的管理模式 [4]  ,真正做到资源共享、集中使用、提高效率,使多媒体网络教学有充足的资源去发展。
   
  3 应用多媒体及网络教学的展望
   
  多媒体技术为我们在护理教学上创造了一个在功能、时间、空间上交互的崭新环境,网络教学打破了多年不变的教学体系,对传统的护理教学模式产生巨大的影响,使教学内容及手段产生根本性变革。多媒体网络教学在提高教学水平的同时,也拓展了护理教学改革的思路,为广大护理人员开辟了学习的新天地,为学科建设及护理人才的素质教育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5]。一些发达国家已经利用远程网络进行护理学士或学位的教育,但在我国还是一个新生的事物,对于它的认识和掌握也处于初级阶段,在这个领域中还有很大潜能等待我们去开发。目前,天津医科大学护理系与加拿大渥太华大学护理学院合作,建立了用于护理教育的远程教育网络,并已取得良好效果,远程护理教育作为护理教育的一种方式,一定会对我国护理教育的发展及护士整体水平的提高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所以我们应该树立现代教育意识,转变观念,积极开发和利用教学软件及网上资源,使多媒体网络教学在我们的教学中起到越来越重要的作用 [6]  。

  4 多媒体及网络教学有待完善

  运用计算机多媒体及网络教学是一种全新的现代化教学手段,教师在教学活动中仍占主导地位,教师深厚的知识底蕴、风趣典雅的语言,声情并茂的神态,抑扬顿挫的语气,将教学活动与临床实践巧妙结合。这些教学手段是学生加深对知识的理解、记忆所不可缺少的,是任何现代化的设备,技术所无法代替的。学生只靠人机对话不可能高质量完成教学活动,必须通过教师精心组织与安排,生动讲解、启发和熟练的技术操作结合起来,才能真正体现出多媒体及网络技术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的优势 [7]  。

  参考文献
   
  1 曹宝花,李树贞,周兰姝.多媒体及网络教学在现代护理教育中的作用及其挑战.解放军护理杂志,2001,18(2):19-20.
  
  2 王维治,矫毓娟,于永发,等.多媒体网络教学势在必行.西北医学教育,2001,9(3):150-151.
   
  3 史云菊,李国荣,张帆.在《护理学基础》教学中应用计算机的体会.郑州铁路职业技术学院学报,2002,14(1):59-61.
   
  4 何青.基于Web的多媒体网络教学在医学教育中的应用.医学信息,2001,14(2):97.

  5 贾云,周亚芬,朱晓平.创建护理自学考试网络教学意义的探讨.护士进修杂志,2001,16(5):346-347.
   
  6 罗茂红,邹道慧,宋丽欣.远程网络在护理学历教育中的应用.中国医学教育技术,2003,17(2):116-118.
   
  7 刘国章.医学多媒体组合教学设计.北京:人民军医出版社,1996.271-305.

  (编辑刘 静)

  作者单位:310053杭州浙江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作者: 郭冰滢 朱修文 冯春燕 2005-7-2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