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医学教育校园动态北京大学医学部

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DRGs的发展和应用学术报告

来源:北京大学医学部新闻中心
摘要:11月29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学术活动。报告会由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分管科研的主任张拓红教授主持,卫生管理教研室博士生简伟研作了关于“诊断相关组(DRGs)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诊断相关组(DiagnosisRelatedGroups,DRGs)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病例组合(Case-mix)系统。起源于美国,近20多年来......

点击显示 收起

 

       1129日公共卫生学院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举办学术活动。全系教职工和研究生30余人参加了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卫生政策与管理学系分管科研的主任张拓红教授主持,卫生管理教研室博士生简伟研作了关于诊断相关组(DRGs)的发展和应用的学术报告。

 

       诊断相关组(Diagnosis Related Groups, DRGs)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病例组合(Case-mix)系统。与其他病例组合系统一样,以“标准化”和“提高可比性”为目标。起源于美国,近20多年来不断发展,目前世界上有20多个国家应用DRGs。其特点是:从分组技术上讲,以诊断(或手术操作)为主要分类标志;从分类思想上看,兼顾临床过程和医疗资源消耗;从应用领域上看,广泛应用于医疗宏观管理和微观管理的方方面面。20049月,受北京市卫生局、财政局、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委托,北京大学成立课题组开始进行DRGs的专项研究。简伟研是课题组成员之一。

 

      简伟研的学术报告主要从DRGs的基本思想、DRGs的分组规则和分组技术、DRGs的发展及DRGs的应用四个方面对DRGs做了系统的介绍并就相关内容提出评论。报告涉及内容包括病例组合(Case-mix)的基本思想、DRGs信息和信息规范、DRGs统计和分组技术、医疗费用控制和控制技术、医疗服务绩效评价和评价技巧等广泛知识。该报告通过对DRGs内涵和外延的分析研究,把上述众多的知识有机地结合起来,充分体现了DRGs在医疗管理和医疗费用宏观控制中的作用。最后,报告得出的结论是,DRGs是一种应用广泛的管理工具,其作用在于“标准化”和提高可比性,其精髓在于综合考虑临床实践和管理需要的Case-Mix思想。

 

     报告后,参会者就DRGs的发展和应用以及国内开展研究的有关情况展开了讨论,并对简伟研所做的研究给予高度的肯定,报告会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公共卫生学院 卫生管理学系)


作者: 2006-12-3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