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校园动态中山医科大学(中山大学广州北校区)

王庭槐教授举办TBL教学演示公开课

来源:中山大学
摘要:10月30日下午14:25,在北校区新教学楼101课室,一堂特殊的教学演示公开课拉开了序幕,与以往课堂不同的是,坐在座位上的除了中山医学院的五年制本科生外,还有来自中山医学院、药学院的众多教师。主讲人为我院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庭槐教授,王教授以“循环生理”为教学内容,演示了一种有特色的新型教学模式-TBL(TeamBase......

点击显示 收起

10月30日下午14:25,在北校区新教学楼101课室,一堂特殊的教学演示公开课拉开了序幕,与以往课堂不同的是,坐在座位上的除了中山医学院的五年制本科生外,还有来自中山医学院、药学院的众多教师。主讲人为我院国家级教学名师王庭槐教授,王教授以“循环生理”为教学内容,演示了一种有特色的新型教学模式- TBL(Team Based Learning)教学模式。

师生同堂,别开生面。演示课上,王教授首先对TBL教学的概况做了一个简单的介绍,然后将学生按不同条件分组,每组5-7人进行分组讨论,在讨论课前同学们已自学了相关课程内容,讨论课开始后分发ABCDE五个选项牌,并且全班同学每人完成一份测验题,然后每组各得到一份小组练习题和选项被覆盖了的答题卡。在经过紧张、激烈的讨论后,各个小组的同学们完成了所有的小组练习题,通过刮开答题卡检查正确答案从而记录小组每个成员对答题的贡献。第二节课上课不久,王教授又准备了一份应用性练习题,并开始对问题进行逐一提问,各小组举牌示意自己的选项并派一位代表陈述理由,持有异议的其它小组可以采取相互辩论的形式说服对方,同学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交流,王教授对同学们仍存有疑惑的问题进行了互动,启发学生共同寻找问题的答案。整个课堂氛围显得相当活跃。

课间,参与观摩的来自不同学院及不同学科的青年教师与王教授就TBL教学法的教学程序、组织方法、师生角色、试题及试题卡的制作等有关TBL教学事项进行了面对面的交流,这场生动而有意义的公开课演示,令前来观摩的老师们获益匪浅。

TBL教学模式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把学习的主动权还给学生,并且通过学生之间互帮互助、互相督促,提高了学习效率,培养了同学们的团队合作精神和竞争意识。这次TBL新型教学演示课的成功举办为我院探索新的教学模式,提高教学质量提供了一个新思路。

(杨中汉供稿) 

作者: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