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医学教育人物专访

他,完成了“不可能完成的任务”

来源:新华日报
摘要:――记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人才张佩琢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创新创业在江苏阳春三月,北京传来喜讯,第三批“千人计划”入选名单中,苏州工业园区吉玛基因药物科技有限公司张佩琢成为苏州市在生物医药领域首位入选“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对于这位从英伦归来的创业者,媒体并不陌生,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苏州市举......

点击显示 收起

――记国家“千人计划”、省“双创”人才张佩琢



  引进海内外高层次人才



  创新创业在江苏



  阳春三月,北京传来喜讯,第三批“千人计划”入选名单中,苏州工业园区吉玛基因药物科技有限公司张佩琢成为苏州市在生物医药领域首位入选“千人计划”的创业人才。



  对于这位从英伦归来的创业者,媒体并不陌生,他的身影经常出现在苏州市举行的各种生物医药为主题的大会上,他所创立的公司――吉玛基因也经常出现在各类媒体上。



  张佩琢博士具有15年的核算化学领域学术研究、产品研发、工业化生产和销售经验,并拥有三项专利。“我在生活中没什么特别爱好,只想全身心投入工作中,把毕生所学贡献出来。”跟张佩琢博士交谈,便能深深感受到其儒雅外表下蕴含的刚劲毅力。作为苏州工业园区科技领军人物之一,张佩琢博士以其高超的医学科研能力和丰富的医药产销经验而著称。



  吉玛基因生产的RNA单体,目前在国际市场上每公斤的售价达数万美金以上,而准备进行量产的大规模siRNA,在国际市场上每克单价便高达一万美金以上。张佩琢博士表示,公司目前的产品在市场上处于热销状态,因此准备在两年时间内再次增资4000万元,扩建3条规模化生产线。



  公司产品凭什么能卖这么高的价钱呢?张佩琢博士表示,这是因为RNAi相关产品具有较高的技术门槛,国际上仅有少数几家公司能够提供此类产品。公司的产品拥有自主知识产权,且无论在性能、工艺等方面都达到了国外同等水平,处于国际先进、国内领先地位,吉玛能对产品进行自主定价。



  而目前公司也尝到了自主定价的甜头:2008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背景下,吉玛公司销售额同比增长67%;2009年上半年销售同比增长70%――看似“不可能完成的任务”,吉玛基因却做到了。



  短短2年多时间,公司已拥有一条从关键原料到原料药合成的上下游贯通的RNA干扰药物产业链;拥有RNA干扰技术的关键原料――RNA单体合成的专有技术,是国内唯一、全球仅有4家主要供应商之一;拥有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小干扰核酸合成技术,是国内最大的小干扰核酸生产商,产品占国内60%以上的市场份额并进军国际市场。大规模siRNA也是全球仅有的几家生产商之一;miRNA荧光定量检测技术是全球同类仅有的三个专利之一,并以此建立了临床基因诊断试剂研发技术平台。已申请发明专利5项,并与军事医学科学院等单位联合承担2007年国家863计划重点项目“核酸药物的合成与纯化技术研究”。



  吉玛基因基于其技术的领先,还带动了园内其他企业的发展,形成了园内RNA干扰的上下游产业链。为此,由苏州市范围内共计10家企业及2家研究所自愿联合发起成立了国内独具特色的苏州核酸药物产业联盟。

本报通讯员  钟  宁


作者: 2010-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