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日本在苍蝇体内发现禽流感

来源:医药网
摘要:日本卫生部官员22日说,日本研究人员在一些苍蝇体内发现了禽流感病毒。这一发现使人们更加确信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不同物种之间传播。针对禽流感肆虐亚洲的局面,美国疾病防治中心专家警告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会变异成一种能够在人类中迅速传播的新致命病毒,人类应该提前作好准备。苍蝇被感染日本卫生部传染病信息办......

点击显示 收起

   日本卫生部官员22日说,日本研究人员在一些苍蝇体内发现了流感病毒。这一发现使人们更加确信禽流感病毒可以在不同物种之间传播。针对禽流感肆虐亚洲的局面,美国疾病防治中心专家警告说,H5N1型禽流感病毒可能会变异成一种能够在人类中迅速传播的新致命病毒,人类应该提前作好准备。

   苍蝇被感染

   日本卫生部传染病信息办公室负责人弘司泷元(音译)说,日本京都一个家禽饲养场2004年2月暴发了禽流感。在这个饲养场附近3月份捕捉到的苍蝇体内,研究人员发现了H5N1型禽流感病毒。

   这是首次证实禽流感病毒可以传播给苍蝇。但弘司泷元表示,人们不必为此恐慌,因为人类通常只有在禽流感病毒浓度较高的情况下才会被感染,因而被苍蝇传染禽流感“从科学上来说不大可能”。

   虽然人类被苍蝇感染禽流感病毒的可能性可以被排除,但却不能排除苍蝇在家禽中传播这种病毒的可能性,因而应当在禽流感再次暴发之时扑灭苍蝇。

   “作为一种防护措施,很可能需要采取诸如(扑灭苍蝇)的行动以保证安全,”弘司泷元说。

    面临大威胁

   迄今,H5N1型禽流感病毒已在亚洲夺去了数十人的生命,几百万只家禽因此被大规模宰杀。除了人和禽类,人们已经发现猫和豹等猫科动物也会感染H5N1型禽流感病毒。

   美国疾病防治中心负责人朱莉·格伯丁博士认为,这是将出现一种流行性疾病的预兆之一。

   基于对禽流感已知历史的研究,格伯丁认为虽然人际传播的病例目前十分罕见,但“是一个很大的威胁”。

   目前在亚洲暴发的禽流感病毒属于H1型流感病毒“家族”。这个病原体在人类历史上可谓“臭名昭著”。

   “我们每一次看到一个新的H1抗原出现,那就意味着我们经历了一次流感,”格伯丁说。1918年出现的H1型流感病毒造成世界上几百万人死亡;1957年的亚洲流感是一个H2型病毒;1968年的香港流感也是一个H2型病毒。

   严防新病毒

   格伯丁说,科学家们认为,禽流感病毒有可能发展成为一种危及人类生命的病原体。“世界的那个部分(亚洲)目前正处于禽流感的高发季,我们认为在接下来的几个星期,人类感染(禽流感)的病例将会增加,”格伯丁说。

   “我们正看到一种高致病性的流感病毒出现在亚洲很大一部分地区,”她说,“这种不祥预兆的原因是病毒的演化……你可能会看到一种新病毒,人类对它还没有免疫力。”    

   对于明年有可能暴发的流行病,美国疾病防治中心正在作准备。这个中心目前正致力于建设一个国际交流与管理系统,旨在对致命性新流感的出现提出早期预警。此外美国政府已经预订了200万份抵抗已知禽流感病毒的疫苗。

   格伯丁说:“科学正在提醒我们要考虑到很多事情。”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