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健康快讯

香港部门澄清死鸡并非禽流感 并没有影响供应

来源:health.qianlong.com
摘要:香港有关部门澄清深圳死鸡并非禽流感,认为深港动物疫病通报机制运作良好■热点追击宝安马山头鸡场出现鸡只死亡(详见本报深圳新闻前、昨日报道),引起了香港有关部门和普通市民的关注,更有市民怀疑是发生禽流感。昨日,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回应本报称,他们已经收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报告,证实有关鸡场部......

点击显示 收起

  港有关部门澄清深圳死鸡并非流感,认为深港动物疫病通报机制运作良好

  ■热点追击

  宝安马山头鸡场出现鸡只死亡(详见本报深圳新闻前、昨日报道),引起了香港有关部门和普通市民的关注,更有市民怀疑是发生禽流感。

  昨日,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回应本报称,他们已经收到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的报告,证实有关鸡场部分鸡只患上呼吸道炎症。

港方称深圳处理及时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在获得这一消息后,立刻通过媒体告知香港市民,称呼吸道炎症是常见的鸡只病症。该病症不会对公众健康构成威胁,从而打消了香港市民的猜疑。而坊间流传深圳有8000只活鸡病死的消息,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也澄清说,从4月3日至10日,马山头鸡场相继有203只鸡死亡,鸡场兽医进行解剖后,发现鸡呼吸道有黏液、消化道有炎症。为避免波及该场其他活家禽,该鸡场自行决定销毁出现异常情况的两栋禽舍约8000只活鸡。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新闻发言人表示,“鸡场出现鸡只死亡的情况并非罕见,通常在鸡场的正常死亡率大约是5%。而有关的深圳鸡场共饲养了近10万只活家禽,在这次事件的死亡率只有0.2%。”据了解,在获悉有鸡只死亡情况后,深圳出入境检验检疫局进入了问题鸡场和周边鸡场进行调查,而在第二天,有关调查结果就传递至香港,打消了香港市民的疑虑。

  香港卫生福利及食物局评价说:这次事件显示出香港与内地就动物疫病的通报机制运作良好。

深圳活鸡供港未受影响

  在发生活鸡死亡情况后,深圳市有关部门立刻停止了马山头鸡场活鸡包括冰鲜鸡的出口。但昨日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回应本报称,由于此次事件只是鸡只感染普通炎症,不涉及禽流感,所以香港没有采取特别的限制措施,内地包括深圳的鸡禽供港计划都在正常进行之中。

  香港食品环境卫生署新闻发言人称,他们目前也没有限制马山头鸡场的活鸡供应香港,但获悉深圳方面出于安全考虑,已暂停了该鸡场的供港计划。目前香港方面已经加强了对内地活鸡输港的检疫抽检,以防范疫病传入香港。

港预防禽流感措施

  1.实施每月两次街市清洁日。

  2.在各街市实行人鸡分隔措施。

  3.建议将全港卖活家禽的牌照总数大幅减半,暴发禽流感时可在一周内销毁全港全部活家禽。

  4.向所有现有活家禽农户、批发商和零售商推行强制永久性结业计划。

  5.实行分区屠宰或中央屠宰。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1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