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健康生活养生保健药膳食疗其它

豆奶并非好钙源

来源:大众医药网
摘要:不少加钙豆奶标签上强调豆奶含有与牛奶等量的钙。但是,即使两者含量相等,被人体吸收的钙量是不同的。研究报告指出,用于强化豆奶的钙是磷酸三钙,但磷酸三钙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中的钙则更容易被吸收。从人体吸收钙的角度来看,含500毫克磷酸三钙的豆奶,其实只相当含300毫克钙的牛奶。...

点击显示 收起

  (家庭医生医疗保健网 陈艳萍 报道)路透社纽约消息:据五月份《美国临床营养杂志》上的一份报告,加钙豆奶标签具有一定的误导成份。众所周知,钙是加强人体骨质的必需矿物质。不少加钙豆奶标签上强调豆奶含有与牛奶等量的钙。但是,即使两者含量相等,被人体吸收的钙量是不同的。

  研究报告指出,用于强化豆奶的钙是磷酸三钙,但磷酸三钙不容易被人体吸收,而牛奶中的钙则更容易被吸收。从人体吸收钙的角度来看,含500毫克磷酸三钙的豆奶,其实只相当含300毫克钙的牛奶。而每份未加强化钙的豆奶只含10毫克钙。

  研究人员认为:费者有权知道,加钙豆奶的标签说明没有错,但是牛奶中的钙比豆奶中的钙更容易被吸收。费者很少知道标签上注明的含钙量有多少可被他们身体所吸收。不同厂商用于加钙豆奶的钙盐种类不一样。使用何种钙盐通常取决于口味、保存期以及钙盐在产品中的溶解度。大多数厂商都不想对消费者说:“我们的产品确实含钙,但我们不知道人体能吸收多少。”

  专家推荐成人每日摄取1000毫克至1500毫克的钙,以减少患骨质疏松症及其它因摄钙不足而致的疾病的危险。然而,美国人总摄钙量持续不足,其中约70%的食钙来源于被加在奶制品如牛奶及酸牛奶中的钙。如果不喜欢喝奶,或者素食(不吃任何动物制品包括牛奶)则更容易缺钙。

  为了了解牛奶中的钙还是豆奶中的钙更容易被吸收,究人员对加钙豆奶与牛奶进行了比较。实验在16位健康男士中进行。实验发现,人体更容易吸收牛奶中的钙。

  研究指出:以加钙豆奶作钙源其效果不如牛奶。不过,增加加钙豆奶含钙量可以弥补加钙豆奶中的钙不容易被吸收的缺陷。

作者: 佚名 2004-6-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