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检验与超声影像

高灵敏测试技术能查出疾病初期信号

来源:科技日报
摘要: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28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西班牙维哥大学科学家联合开发出一种高灵敏的测试技术,能在疾病最初期就查出相关信号。疾病早期检测,为症状恶化前遏制疾病提供了机会。最新生物传感器能在分子浓度很低的情况下探测出表征某种疾病的特殊分子。论文高级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

点击显示 收起

    据美国物理学家组织网5月28日(北京时间)报道,最近,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和西班牙维哥大学科学家联合开发出一种高灵敏的测试技术,能在疾病最初期就查出相关信号。研究论文发表在5月27日的《自然·材料》上。

    疾病早期检测,为症状恶化前遏制疾病提供了机会。最新生物传感器能在分子浓度很低的情况下探测出表征某种疾病的特殊分子。论文高级作者、伦敦帝国理工学院材料与生物工程系教授莫利·斯蒂芬说:“对很多疾病而言,想用现有技术发现早期信号就像大海里捞针。而新测试技术确实能找到那根针。”

    最新生物传感器由漂浮在溶液中的纳米黄金星状物和其他血源性蛋白组成。研究人员用一种含有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生物标记的溶液演示了他们的生物传感器。这些星状物表面附有相关抗体,在检测样本时,抗体一碰到PSA就会连结在一起。另外还有一种附着葡萄糖氧化酶的二级抗体,也能识别PSA,并生成一种明显的银色结晶覆盖在黄金星状物上。当PSA生物标记浓度很低时,这种银色涂层也很明显,用光学显微镜能轻易分辨出来。

    结果显示,新测试技术能检出浓度为10-18克/毫升的PSA。相比之下,现有的一种叫做酶联免疫吸收剂化验的方法,检出PSA的浓度只有10-9克/毫升,新技术在灵敏度上比原来高出了9个数量级。研究人员指出,在超低浓度下监测PSA水平,是早期诊断前列腺癌复发的关键。(记者 常丽君)

    总编辑圈点:

    无论从哪个角度来说,疾病真的都很讨厌,包括它们的“行事作风”——那些在一开始就容易被察觉到的疾病,很多都比较好治疗,比如说感冒;而那些习惯于“潜伏”一段时间的,等到被发现的时候,往往已经酿成大患,比如恶性肿瘤等。因此,迅速捕捉到这些善于隐蔽的坏家伙的蛛丝马迹,及早把它们斩草除根,是维护人类健康的一大关键。不过,这还只是问题的一方面——只有改变很多人“没病不上医院”的错误观念,让越来越多人养成定期体检习惯,类似的技术才会真正发挥效用。

近日,科学家已开发出一种超灵敏测试,这中新测试技术可以用来检测疾病的早期迹象,能在疾病开始的最初阶段就检测疾病。相关技术发表在Nature Materials杂志上。 

伦敦帝国学院和维哥大学的科学家开发的一个测试以检测疾病发生的标志分子,即使这些分子只有非常低的浓度。现在使用生物传感器,该技术已经用来测试某些疾病的标志物。然而,现有的生物传感器敏感度不灵敏,当这些标志物在非常低的浓度时,要想其疾病早期阶段就能检测出来还是有一定挑战的。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证明新的传感器测试可以找到前列腺癌相关的生物标志物--前列腺特异性抗原(PSA)。然而该小组认为该传感器也可以很容易测试出其他疾病或已知病毒相关的生物标志物。该小组通过测试含有血液的血清蛋白的复杂混合物样品中P SA标志物证实了该传感器的有效性。

下一阶段的研究将进行临床试验以评估生物传感器的功效,考察是否能检测一系列不同的生物标记如艾滋病毒和其他传染病。(生物谷:Bioon.com)

作者: 2012-5-2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