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急诊医学

《柳叶刀》刊登北京协和医院救治个案

来源:解放日报
摘要:一位罕见致命性门脉高压异位出血患者在北京协和医院获救,这一成功救治个案情况刊登于2010年6月出版的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4年前因肝硬化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在北京协和医院接受了脾切除和食道胃底部静脉断流手术,术后顺利恢复。一年后,患者再次出现吐血、黑便和严重的贫血,再次入住北京协和医院。此......

点击显示 收起

 

一位罕见致命性门脉高压异位出血患者在北京协和医院获救,这一成功救治个案情况刊登于2010年6月出版的著名医学杂志《柳叶刀》(Lancet)上。

 

患者为男性,是一位有17年肝炎病史的33岁肝硬化患者。4年前因肝硬化门脉高压、脾功能亢进在北京协和医院接受了脾切除和食道胃底部静脉断流手术,术后顺利恢复。

 

一年后,患者再次出现吐血、黑便和严重的贫血,再次入住北京协和医院。入院后一周,患者突然出现大出血,曾两次无法测出血压,经检查,难以发现出血部位。此时治疗处于两难境地,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在消化内科、加强医疗科、放射科、麻醉科、手术室等多科室协助下,进行急诊剖腹探查,终于找到了致病元凶:患者有一段空肠与腹壁发生粘连,在粘连处有一根“新生血管”,形成了一个原人体解剖结构上没有的新侧支循环。由于压力过大,该血管向肠腔破裂造成无法控制的出血。

 

粘连的小肠被切除后,患者失血性休克很快得到纠正,术后恢复顺利,一周后出院。北京协和医院肝脏外科杜顺达、毛一雷等医生将这例罕见病例成功救治写成报道,被刊登在《柳叶刀》上。

 

更多阅读

 

《柳叶刀》发表相关报道(英文)

 

《柳叶刀》:首次用人类干细胞制造出表皮

 

钟南山等一篇《柳叶刀》论文获奖60万

 

 

 

 

作者: 周婷玉 段文利 2010-7-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