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一种蛋白质与皮肤保护层的形成有关

来源:科学时报
摘要:研究人员在5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CellBiology)期刊上报告说,一种名为Caspase—14的蛋白质与皮肤抗紫外线损害和水分流失的保护层的形成有关。Caspase是指(ICE)/CED—3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目前有14个基因被证实属于Caspase家族,包括Caspase—1~Caspase—14,其中人类有11种:Caspase—1~Caspase—10、......

点击显示 收起

  研究人员在5月在线出版的《自然—细胞生物学》(Nature  Cell  Biology)期刊上报告说,一种名为Caspase—14的蛋白质与皮肤抗紫外线损害和水分流失的保护层的形成有关。

  Caspase是指(ICE)/CED—3半胱氨酸蛋白酶家族,  目前有14个基因被证实属于Caspase家族,  包括Caspase—1~Caspase—14,  其中人类有11种:  Caspase—1~Caspase—10、Caspase—13,而Caspase—11、Caspase—12具有种属特异性,  仅存在于鼠中,  Caspase—14是在鼠中被发现的。科学家们早已知道,蛋白质Caspase家族与细胞的程序化死亡和炎症的发生有关,但他们一直没有鉴别出Caspase—14的功能。

  利用Caspase—14被敲出的小鼠,Wim  Declercq  和同事发现,Caspase—14负责在表皮的上层集中角蛋白和其他蛋白质,形成角质层。角质层是由死亡细胞的残骸形成的平坦层,它们在皮肤上形成一个保护层。对前抗角蛋白微丝聚集蛋白形成抗角蛋白微丝聚集蛋白(Fillagrin)过程的控制,保证了上皮的完整性。缺失Caspase—14的小鼠的皮肤出现了角质层缺陷,这些小鼠更容易出现失水,也更容易受到紫外线损伤。
作者: 2007-6-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