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利妥昔单抗治疗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3月5日消息-利妥昔单抗(rituximab)是CD20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可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但具体的机制尚不明确。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mixedcryoglobulinemia,MC)是最为常见的HCV感染肝外表现之一。Saadoun等调查了21例HCV感染合并MC采用利妥昔单抗治疗的患者,与正常人和HCV患者相比,治疗......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03月05日 Blood. 2008 Feb 21 [Epub ahead of print] 医学空间(MEDcyber.com)3月5日消息-利妥昔单抗(rituximab) 是CD20的单克隆抗体类药物,可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但具体的机制尚不明确。

混合型冷球蛋白血症(mixed cryoglobulinemia,MC)是最为常见的HCV感染肝外表现之一。

Saadoun等调查了21例HCV感染合并MC采用利妥昔单抗治疗的患者,与正常人和HCV患者相比,治疗前他们初始B细胞(p<0.05)、CD4+CD25+FoxP3+调节T细胞(p=0.02)下降,而记忆B细胞(p=0.03)和浆母细胞(p<0.05)增多;MC治疗12个月后这些异常恢复,VH1-69+ B细胞克隆随着治疗而显著减少((32 +/- 6% 比8 +/- 2%, p=0.01))。其中14例有效者的调节T细胞增加,CD8+ T细胞活性下降,IL-12和IFN-γ减少。

由此证明,利妥昔单抗治疗MC的作用机制是诱导B细胞衰竭,纠正外周T细胞和B细胞失衡。

作者: 2008-3-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