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细胞分子与蛋白质组

神秘细胞的调控机制

来源:生物通
摘要: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埃默里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heEtsTranscriptionFactorSpi-BIsEssentialfortheDifferentiationofIntestinalMicrofold(M)Cells”的文章,发现了一种神秘细胞:M细胞生长所需的主要调控基因,这将有助于解析M细胞生长的一系列事件,以及造成这种细胞差异的原因,相关成果公布在NatureImmu......

点击显示 收起

来自日本理化学研究所,埃默里大学等处的研究人员发表了题为“The Ets Transcription Factor Spi-B Is Essential for the Differentiation of Intestinal Microfold (M) Cells”的文章,发现了一种神秘细胞:M细胞生长所需的主要调控基因,这将有助于解析M细胞生长的一系列事件,以及造成这种细胞差异的原因,相关成果公布在Nature Immunology杂志上。

M细胞是一种能开启免疫应答的神秘肠道细胞类型,能作为“传送带”,将摄入的细菌和需要运送的物质,从肠道运入派伊尔结(Peyer's patches),后者是肠道中类似淋巴结的特殊组织。之前的研究已经发现M细胞的一些特性,能用于口服疫苗,以及炎症性肠病(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 IBD)等的研究。

文章的通讯作者之一,埃默里大学病理与实验室医学副教授Ifor Williams说,“这项研究真正揭开了M细胞生长系列事件,以及造成这种细胞差异的原因”,“M细胞研究难以进行,是因为它们相对来说比较少见,这些细胞只在派伊尔结中被发现,而且无法独立生长。”

之前Williams教授研究组曾发现了一种称为RANKL的蛋白,这种蛋白是由派伊尔结中的细胞分泌,能诱导M细胞分化。此次Williams教授与RIKEN Hiroshi Ohno研究组合作,利用这一发现,进行了深入研究,发现 Spi-B基因在M细胞分化的早期阶段,能通过RANKL蛋白诱导,高水平表达。

研究人员发现缺乏 Spi-B基因的小鼠无法生成具有功能的M细胞,并且肠道细胞也缺乏一些其它M细胞的标志特征,因此研究人员怀疑 Spi-B 基因在这一过程中扮演了重要作用。

“我们惊讶的发现,肠道上皮细胞中能表达 Spi-B 基因”,Williams说,“因为之前的研究表明 Spi-B 基因对于某些类型免疫细胞的生长具有重要意义,因此一般认为 Spi-B 基因只在骨髓源性细胞中表达。”

然而研究证明 Spi-B 基因缺陷型小鼠无法通过正常骨髓移植恢复功能,这说明 Spi-B 基因在肠道上皮细胞,而不是免疫细胞中具有活性。

这项研究对于口服疫苗也具重要意义,目前大多数的疫苗都是通过注射注入人体的,但是免疫学家认为某些情况下,经口,或者鼻加入疫苗可能更加有效,这样能加强人体受到感染源影响的源头抗感染能力。

除此之外,由于摄入的细菌中也包含有M细胞,因此M细胞的研究也能用于研发IBD疾病等疾病的治疗新方法。

(生物通:张迪)

作者: 2012-6-2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