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骨科

口服依普拉封对发育过程中大鼠下颌骨的影响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已有研究显示不同类型的依普拉封(IF)可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导致的骨质丢失。但是,对于IF与下颌骨结构之间的关系尚未见报道。为此,日本北九州市九州牙科学院的MakiK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IF对发育阶段中大鼠下颌骨的影响。32只5周龄Wistar雄性大鼠被分为四组。...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4月06日 Eur J Orthod. 2005 Feb;27(1):27-31. 已有研究显示不同类型的依普拉封(IF)可有效治疗骨质疏松导致的骨质丢失。但是,对于IF与下颌骨结构之间的关系尚未见报道。为此,日本北九州市九州牙科学院的Maki K博士及其同事研究了IF对发育阶段中大鼠下颌骨的影响。32只5周龄Wistar雄性大鼠被分为四组。对照组饲以标准饮食,A组接受低钙饮食(钙含量为标准饮食的30%)6周,其他两组饲以低钙饮食3周,然后转为无IF(B组)或含IF(C组)的标准饮食3周。此外,全部四组均提供蒸馏水。研究人员使用侧面头部测量分析和外周骨定量断层扫描(pQCT)检测了IF对下颌骨大小和骨矿物质含量的影响。结果显示,在下颌骨长度方面,对照组的测量值明显高于A组和B组(分别为P<0.01和P<0.05),而C组明显高于A组(P<0.01)。此外,对照组和C组下颌支高度的测量值明显高于A组(P<0.01)。但是,对照组的骨小梁骨矿物质密度明显高于其他组(P<0.01),对照组的骨皮质骨矿物质密度明显高于A组、B组和C组(分别为P<0.01、P<0.01和P<0.05)。C组的骨小梁和骨皮质骨矿物质密度明显高于A组和B组(分别为P<0.01和P<0.05)。研究人员指出,这些结果提示,即使IF可增强钙吸收从而影响骨细胞并促进骨的构建,从钙缺乏要完全恢复到对照组的水平可能仍无法达到。这证实了钙摄入在早期发育阶段中的重要性。以上结果也提示了IF对下颌骨结构的影响。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4-7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