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呼吸系统相关

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在肺癌诊断和分期中的价值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21-2245(北京)为了了解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PET)在肺癌诊断和分期中的价值,研究者收集行PET和CT检查,且诊断明确的肺部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对PET和CT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

点击显示 收起

2005年06月08日 中华结核和呼吸杂志 2005 Vol.28 No.4 P.221-224 5 (北京)为了了解正电子发射体层成像(PET)在肺癌诊断和分期中的价值,研究者收集行PET和CT检查,且诊断明确的肺部疾病患者的临床资料,对PET和CT检查结果与病理检查结果进行对比分析。结果在此期间共收集104例患者,其中肺癌64例(60%),肺部良性疾病40例(40%)。肺癌患者PET的标准摄取比值(SUV值)中位值为4.5(1.2~11.7),明显高于良性患者的1.0(0~7.7);且肺癌患者的SUV值与肺癌组织学类型、分化程度、临床分期和病灶大小均无关(P>0.05)。PET诊断肺癌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88%、85%和87%;CT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分别为73%、28%、57%,PET的特异性和准确性显著高于CT。对于胸腔淋巴结转移诊断的敏感性、特异性和准确性CT:N1期分别为33%、73%、59%,N2期分别为80%、79%、79%,N3期特异性及准确性均为97%;PET:N1期分别为33%、82%、65%,N2期分别为60%、83%、85%,N3期特异性及准确性均为85%;两者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可见PET在鉴别肺内病灶良恶性质上有优势,对胸腔内淋巴结转移的诊断要结合CT结果综合判断。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6-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