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泌尿科

用蚕丝治疗尿失禁课题捧回国际大奖

来源:新华网
摘要:杭州是丝绸之乡,蚕丝常常被用来制作成各种款式的衣服,浙大妇院妇科盆底学科的邹晓晖博士却独具匠心地把蚕丝用到妇科疾病的治疗上。“和现有的人工合成材料比起来,以蚕丝为原料的生物材料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且一旦运用到临床上,可以帮患者大大降低医疗费用。蚕丝吊带的创意获得了国际性荣誉纸尿裤是宝宝的专用产品......

点击显示 收起

  杭州是丝绸之乡,蚕丝常常被用来制作成各种款式的衣服,浙大妇院妇科盆底学科的邹晓晖博士却独具匠心地把蚕丝用到妇科疾病的治疗上。  



  “和现有的人工合成材料比起来,以蚕丝为原料的生物材料更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且一旦运用到临床上,可以帮患者大大降低医疗费用。”昨天,在浙大妇院举行的“浙江省第三届妇科泌尿及盆底功能障碍性疾病诊治新进展”的论坛上,邹晓晖这样向与会者介绍这项研究的意义。  



  蚕丝吊带的创意  获得了国际性荣誉



  纸尿裤是宝宝的专用产品,但是现在许多中老年妇女也会使用纸尿裤。“这种情况的发生,通常是由于分娩损伤或绝经后雌激素水平下降等原因,导致盆底组织松弛,一旦打喷嚏或者动作幅度大一点,就会引起尿液不自主地溢出,给患者的社交活动带来很多不便和尴尬,被称之为‘社交癌’。”邹晓晖说。  



  目前在医学领域中使用比较广泛的一个方法,就是植入一条人工吊带,将尿道加以悬吊达到控尿的目的,这条人工合成的吊带,目前普遍使用聚丙烯做材料。  



  “这种人工合成的吊带,是不能被人体吸收的,而且终身不能降解。因此,有少部分的患者无法和人工吊带达成‘和解’。”邹晓晖说。  



  正是为了解决这种材料的局限性,所以今年9月份,当邹晓晖带着她题为《基于间充质干细胞的组织工程吊带在大鼠尿失禁模型上的应用》的论文,在韩国首尔举办的“国际组织工程和再生医学学会的年会”上,从1200多篇论文中脱颖而出,被评为了大会的六篇最佳论文之一,为我省捧回了该领域的国际性荣誉。  



  蚕丝吊带能够治疗尿失禁



  邹晓晖介绍,蚕丝是一种原材料,将蚕丝编织成网状结构,同时将干细胞体外培养扩增后放在蚕丝网片上,卷起来成一带状组织。通过手术,就能将这条带状组织植入人体,帮助患者治疗尿失禁。  



  从2007年1月份开始,邹晓晖博士与浙大组织工程中心研究团队合作,将这种蚕丝吊带在大白鼠身上成功地进行了功能研究。下一步这项技术将被用在其他动物身上测试,如果也成功了,那么这种蚕丝吊带,就会在申报国家权威机构检测合格后,进入临床实验。  



  “只有材料安全性检测、动物实验、临床实验这三个阶段都通过了,才能广泛应用到人体身上。”邹晓晖说,目前这项技术还处在动物实验阶段,估计还需要两到四年的时间,就能让我省的患者见到这种蚕丝吊带了。
作者: 2009-11-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