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遗传与基因组

科学家确定一种新的与DNA复制相关的酶

来源:科学网
摘要:美国和瑞典的科学家近日从酵母菌体内确定出一种新的酶,它有望在人类等高等生物的DNA复制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Schwartz表示,新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基因组不稳定性的起源,并加深了人们对一些环境疾病的深层机制的理解。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新的方法证实,这种名为DNA聚合酶ε(DNApolymeraseepsilon)的酶在酵母菌的DNA先......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和瑞典的科学家近日从酵母菌体内确定出一种新的酶,它有望在人类等高等生物的DNA复制过程中起着重要的作用。相关论文发表在7月6日的《科学》杂志上。  

        进行该项研究的是美国NIH国立环境卫生科学研究所(NIEHS)的Zachary  Pursell、Thomas  A.  Kunkel以及瑞典Umeö大学的Erik  Johansson等。NIEHS主任David  A.  Schwartz表示,新的研究进一步揭示了基因组不稳定性的起源,并加深了人们对一些环境疾病的深层机制的理解。  

        研究人员通过一种新的方法证实,这种名为DNA聚合酶ε(DNA  polymerase  epsilon)的酶在酵母菌的DNA先导链(leading  strand)复制中起主要作用。同时,研究人员还发现,DNA聚合酶ε是影响基因组稳定性的决定因素,同时负责细胞对环境压力导致的DNA损伤的响应。  

        1953年,沃森和克里克等人就指出,DNA双螺旋是由一条先导链和一条后随链(lagging  strand)组成的。不久后,Arthur  Kornberg发现了第一类影响DNA复制过程的酶——DNA聚合酶,它们要么负责复制先导链,要么负责复制后随链。进一步的研究表明,某些低等动物甚至只需要一种DNA聚合酶就能完成所有复制工作。  

        不过,在人类等高等动物中,DNA复制过程要复杂得多。一些最新的研究表明,人类基因组能够编码15种DNA聚合酶。科学家认为,其中的一些聚合酶主要负责基因组层面上的DNA复制,而另一些在特定情况下才会起作用,比如修复由环境因素造成的DNA损伤。  

        科学家表示,新的发现揭开了一个半个多世纪的谜团,找到了高等生物中负责最先复制先导链的酶。此外,Kunkel认为,新的研究方法可进一步用于确定与复制后随链及修复DNA损伤相关的酶。
作者: 2007-7-1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