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麻醉科

研究者探讨腹部手术后患者静脉输注丁丙诺啡镇痛的可行性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麻醉学杂志》2007年第27卷第9期中国研究者评价了腹部手术后患者静脉输注丁丙诺啡镇痛的可行性。研究者采用多中心、随机、开放、平行、阳性药物对照进行研究,择期全身麻醉下行腹部手术患者200例,年龄18~64岁,ASAⅠ级或Ⅱ级......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麻醉学杂志》2007年第27卷第9期 中国研究者评价了腹部手术后患者静脉输注丁丙诺啡镇痛的可行性。研究者采用多中心、随机、开放、平行、阳性药物对照进行研究,择期全身麻醉下行腹部手术患者200例,年龄18~64岁,ASAⅠ级或Ⅱ级,性别不限,体重50~100 kg,随机分为丁丙诺啡组(B组)和芬太尼组(F组),每组100例。2组术后分别静脉输注丁丙诺啡0.3μg·kg^-1·h^-1、芬太尼0.3μg·kg^-1·h^-1。采用视觉模拟评分法(VAS评分)评价术后6、12、24、36和48 h的疼痛程度,于各时点行镇静评分及Prince-Henry评分,监测心率、呼吸频率(RR)和脉搏血氧饱和度(SpO2),记录不良反应的发生情况。结果发现与F组比较,B组各时点VAS评分、镇静评分和Prince-Henry评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恶心发生率较低(P〈0.05);两组各时点RR和SpO2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静脉输注丁丙喏啡0.3μg·kg^-1·h^-1可有效缓解腹部手术后患者疼痛,且不良反应少。
作者: 2009-6-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