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内分泌代谢

许国旺:基于代谢组学的新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

来源:仪器信息网
摘要: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色谱技术中德论坛”作为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同期活动之一,于2012年10月16日隆重召开。论坛由“复杂样品分离分析”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作为中德科学和技术交流的良好纽带,“色谱技术中德论坛”轮流在德国慕尼黑和中国上海两地举办,色谱领域的优秀中德......

点击显示 收起


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

  “色谱技术中德论坛”作为慕尼黑上海分析生化展同期活动之一,于2012年10月16日隆重召开。论坛由“复杂样品分离分析”联合研究中心主办,作为中德科学和技术交流的良好纽带,“色谱技术中德论坛”轮流在德国慕尼黑和中国上海两地举办,色谱领域的优秀中德科学家在此次论坛中就最新科研进展和热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

  在本次论坛上,中科院大连化学物理研究所许国旺研究员做了题为“基于代谢组学的新高效液相色谱质谱法”的精彩报告。

  许国旺研究员从事液相色谱/毛细管电泳方法在生命科学中的应用研究。现为大连化物所生物技术部生物分子高分辨分离分析题目组组长、代谢组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色谱学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中国化学会理事、国家烟草局科学技术委员会成员。2003年起被聘为国家科学技术奖(轻工组)评委。

  代谢组学的目标是分析生物体中尽可能多的代谢产物,对于寻找新的代谢标记物,代谢组学是一个有用的工具,通常使用的方法包括NMR和MS法,但至今为止,由于代谢组的复杂性和各种方法本身的缺陷,每种分析方法只能获得整个代谢组的10%-15%的数据,对于基于MS方法,尽管峰容量可以提高,但由于共存的痕量代谢物,较低的电离效率等影响,仍然影响到代谢物的检测。由于高浓度的代谢物很容易检测到,而研究发现,不同的疾病所产生的不同的代谢产物是很相似的,这些现象严重的干扰了新的代谢标记物的发现。

  为解决这些问题,许国旺课题组研究出一种新策略,包括两个关键点:第一,通过方法降低代谢产物极性,使得MS敏感性提高。第二,通过利用基于数据库MRM检测方法,进行靶向代谢组分析。通过这一策略,可以使代谢物分析的敏感性和稳定性大大提高。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