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增加镁摄入可使代谢综合征危险降低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18日中国医学论坛报18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He等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年轻人的镁摄入量与其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呈负相关。(Circulation2006年3月27日在线发表)以......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18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18 美国西北大学Feinberg医学院He等的一项前瞻性研究显示,年轻人的镁摄入量与其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危险呈负相关。(Circulation 2006年3月27日在线发表)

以往已有研究提出,镁摄入量与高血压和2型糖尿病危险呈负相关,高镁摄入有助于降低血甘油三酯水平和增加高密度脂蛋白胆固醇(HDL-C)水平。

为研究镁摄入量与代谢综合征的关系,该研究以4637名基线时无代谢综合征和糖尿病的18~30岁美国年轻人为研究对象,对其随访了15年。代谢综合征诊断以美国国家胆固醇教育计划成人治疗指南Ⅲ(NCEP ATP Ⅲ)的定义为标准。

结果显示,随访期间共有608人发生了代谢综合征;经主要生活方式变量和饮食变量以及基线时代谢综合征各指标校正后,镁摄入量与代谢综合征危险之间呈负相关;经多变量校正后,镁摄入为最高四分位数者发生代谢综合征的危险比最低四分位数者低31%;此外,镁摄入量还与代谢综合征各指标以及空腹胰岛素水平之间均呈负相关。

研究提示:在健康年轻人中,镁摄入量与代谢综合征危险及其各指标之间均呈负相关。那么,增加镁摄入量是否可预防代谢综合征的发生?需要更进一步的研究(尤其是设计严格的随机对照研究)来给出答案。
作者: 2006-4-1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