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待分类信息

研究发现纤维囊泡症感染防治新途径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6月16日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12哈佛医学院(HMS)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顽固性致病菌在纤维囊泡症(CF)慢性感染患者肺部长期生存途径。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份第9期《科学》杂志上。一......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6月16日 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 12 哈佛医学院(HMS)研究人员最近发现了顽固性致病菌在纤维囊泡症(CF)慢性感染患者肺部长期生存途径。研究成果发表在6月份第9期《科学》杂志上。

一些致病菌如绿脓假单胞菌(PA)通过蛋白分泌途径导致宿主产生疾病。就PA而言,感染宿主大多为免疫力低下的癌症患者、烧伤病人或者CF患者。约80%CF患者感染PA,PA是导致患者死亡主要原因。由于PA对许多药物产生耐药性,因而很难防治。

Argonne国家实验室(ANL)研究者通过大量致病蛋白晶体结构信息的研究,发现一种定名为Hcp1蛋白存在“圈饼状”孔道,该孔道可能参与毒素进入细胞的转运过程。该蛋白结构信息随即被输入蛋白数据库(Protein Data Bank),该数据库是全球生物学家用来查询所研究蛋白信息的资源库。通过查询蛋白数据库,研究人员发现PA中Hcp1的氨基酸序列与霍乱弧菌中Hcp1 的相应序列非常相似。早前研究表明,霍乱弧菌Hcp1 蛋白通过一种新型蛋白分泌途径从细菌中释放出来。由于两种细菌Hcp1蛋白属于同一蛋白家族,研究人员推测PA的Hcp1可能也是通过该途径分泌。哈佛与Argonne研究者一同证实了这一假设,并随即将注意力投向CF患者体内Hcp1蛋白,以期获得更多有关感染期Hcp1功能信息。研究者在PA患者体内发现了 Hcp1蛋白,同时患者血液存在Hcp1 抗体,进一步证实Hcp1 在感染中发挥重要作用----人体免疫系统遇到病原体时将产生相应抗体。

CF患者对PA极其易感。PA可在肺内聚集的过剩粘液中迅速滋生。一旦CF患者肺部感PA,这些顽固性细菌将很难彻底清除。该研究指出,新型蛋白分泌途径为CF患者提供了又一崭新给药靶点。
作者: 2006-6-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