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药理学

环瓜氨酸多肽对类风湿关节炎T细胞激活作用的研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73-2769(北京)为了观察环瓜氨酸多肽(CCP)对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T细胞激活的影响,探讨其在RA发病中的作用。研究者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CCP对29例RA患者、8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1月06日 中华风湿病学杂志 2006 Vol.10 No.5 P.273-276 9 (北京)为了观察环瓜氨酸多肽(CCP)对类风湿关节炎(RA)患者T细胞激活的影响,探讨其在RA发病中的作用。研究者用四甲基偶氮唑蓝法检测CCP对29例RA患者、8例原发性干燥综合征(pSS)患者及16例骨关节炎(OA)患者外周血单个核细胞(PBMC)激活增殖反应的影响,并分析CCP特异性T细胞增殖反应与患者临床特点之间的相关性。结果 RA患者T细胞增殖反应的阳性率和程度均显著高于pSS和OA患者,并与病程呈正相关,差异有统计学意义(P<0.05)。CCP特异性T细胞增殖反应与病程及类风湿因子(RF)、抗CCP抗体阳性率呈正相关,但与肿痛关节数、关节骨质破坏、血沉(ESR)、C反应蛋白(CRP)和IgG、IgA、IgM等指标无显著相关。可见 CCP可刺激多数RA患者T细胞增殖,在病程早期即可出现,提示瓜氨酸化抗原可能是诱导RA发病并参与RA致病过程的抗原成分。
作者: 2006-11-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