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依据术前预后评分预测因迟发移植物衰竭进行再次肝移植的存活率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39:230-238)据美国学者报道,依据Child-Turcotte-Pugh(CTP)评分和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评分评价的移植物衰竭严重程度与再次肝移植(re-OLT)的预后差相关,这对器官分配的重者优先原则提出了警示。Yao博士指出,目前,医生依据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决定器官分配的优先权。研究人员推测,利用MELD评分或Child-Tur......

点击显示 收起

(HEPATOLOGY 2004;39:230-238)

据美国学者报道,依据Child-Turcotte-Pugh(CTP)评分和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评分评价的移植物衰竭严重程度与再次肝移植(re-OLT)的预后差相关,这对器官分配的重者优先原则提出了警示。

美国加州大学旧金山分校的Francis Y. Yao博士指出,目前,医生依据终末期肝病模型(MELD)决定器官分配的优先权。

研究人员推测,利用MELD评分或Child-Turcotte-Pugh(CTP)评分评价的移植物功能障碍严重程度与再次肝移植(re-OLT)后的死亡率相关。为检测这一推断,研究人员分析了连续40例在首次原位肝移植(OLT)90天后进行re-OLT的患者。

结果发现,re-OLT后的Kaplan-Meier 1年和5年存活率分别为69%和62%。采用CTP和MELD模型预测re-OLT后1年死亡率时,受试者操作特征(ROC)曲线的曲线下面积(AUC)分别为0.82(CI:0.70-0.94)和0.68(CI:0.49-0.86)。CTP评分小于10的患者的1年和5年存活率为100%,而CTP评分至少为10的患者的1年和5年存活率分别为50%和40%(P = 0.0006)。

MELD评分小于等于25的患者的1年和5年存活率分别为89%和79%,而MELD评分大于25的患者的1年和5年存活率分别为53%和47%(P = 0.038)。其它死亡率预测指标包括肝性脑病、重症监护病房(ICU)停留时间、丙肝病毒(HCV)感染复发、肌酐水平在2 mg/dL以上。

分析包括49例患者的独立人群发现,评价1年死亡率的CTP和MELD评分具有相关性,无论ROC曲线如何,其AUC分别为0.59和0.57。

Yao博士认为,依据CTP和MELD评分评价的移植物衰竭严重程度与re-OLT的预后差相关,这对器官分配的重者优先原则提出了警示。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