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辉瑞立普妥可降低卒中患者再发卒中危险

来源:health.sohu.com
摘要:立普妥降低胆固醇水平轻度升高的卒中患者再发卒中风险达16%立普妥降低卒中患者的主要冠脉事件(如心肌梗死)危险达35%SPARCL研究者:“对医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消息,因为卒中患者再发卒中的危险很高,但降低危险的治疗选择却非常有限”2006年8月9日,纽约——今天,根据在卒中患者中进行的第一项重要血脂研究的结果:卒中患......

点击显示 收起

  立普妥降低胆固醇水平轻度升高的卒中患者再发卒中风险达16%

  立普妥降低卒中患者的主要冠脉事件(如心肌梗死)危险达35%

  SPARCL研究者:“对医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消息,因为卒中患者再发卒中的危险很高,但降低危险的治疗选择却非常有限”

  2006年8月9日,纽约——今天,根据在卒中患者中进行的第一项重要血脂研究的结果:卒中患者服用立普妥(阿托伐他汀钙)80mg/天,能够降低再次发生卒中的风险,同时降低主要冠脉事件如心肌梗死的发生率。“强化降低胆固醇预防卒中”(SPARCL) 研究是他汀治疗预防卒中再发的里程碑研究,其结果发表在今天的《新英格兰医学杂志》上。

  根据美国国家卒中协会的数据,在美国,首次发生卒中的患者中高达1/5会在5年内再次发生卒中。SPARCL研究入选的患者,在入选前6个月内发生过卒中或短暂缺血发作(TIA或小卒中),胆固醇水平仅轻度升高且没有心脏病史。研究结果显示:与安慰剂相比,立普妥降低16%的再发卒中风险和35% 的主要冠脉事件风险,包括心肌梗死、心血管死亡或复苏的心脏骤停。

  “对医生来说,这是一个重要的消息,因为卒中患者再次发生卒中的危险很高,但是降低危险的治疗选择非常有限。” Michael Welch博士(SPARCL研究者, 神经病学家,罗莎琳弗兰克林医学科学大学校长)说,“研究中接受立普妥治疗的患者卒中和冠脉事件的发生都显著降低。需要强调的是,这一结果是在绝大多数患者已经接受降低血液粘稠度和降压药物治疗的基础上取得的, 这些药物通常用来降低卒中风险。”

  全世界每年约有1500万人发生卒中。仅在美国,就有近500万卒中患者,殃及4/5的家庭。卒中患者的康复过程很长,在这个过程中患者必须学习对付瘫痪、理解障碍、语言及意识方面问题的方法。 每个卒中患者一生的治疗费用超过300万美元。

  “卒中是致死或致残的,因此对患者及其家庭产生了巨大的影响,降低卒中危险是心血管医学的首要任务,” John LaRosa博士(纽约州立大学下州医学中心主任和医学教授)说,“SPARCL研究结果强调了立普妥强化治疗对于卒中患者的潜在益处,这些患者即使没有心脏病,再次发生卒中的危险也非常高。”

  卒中通常可分为两类,缺血性和出血性。根据美国心脏协会的数据,缺血性卒中(脑内某一部位的血流供应突然中断)更常见,占美国全部卒中的88%,出血性卒中(颅内的血管出现渗漏或破裂)较少见,约占全部卒中的12%。

  SPARCL研究结束后,对SPARCL研究的数据进行了分析,以探讨研究中缺血性卒中和出血性卒中的发生情况。研究中发生的卒中绝大多数都是缺血性卒中,出血性卒中的发生极少。接受立普妥治疗的患者缺血性卒中的风险降低了22%。与安慰剂相比,立普妥组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略高(2.3% vs 1.4%),两组出血性卒中导致的死亡数目没有差异。

  一项对立普妥临床研究的汇总分析,涉及超过10,000名冠心病患者接受立普妥80mg/天治疗,结果显示,出血性卒中的发生率非常低(0.3%)。

  “以往的临床研究已经证实,立普妥能够降低首次卒中发生的危险,” 辉瑞公司的首席医学官 Joseph Feczko博士说,“SPARCL研究为医生和患者使用立普妥降低心脑血管事件提供了新的理由。SPARCL研究是辉瑞公司支持的以探索提高患者治疗水平的又一划时代研究。”

  SPARCL是由研究者领导、独立的指导委员会协调的研究,辉瑞公司提供研究基金。

  SPARCL研究共入选 4,731名患者,这些患者在入选前6个月内发生过卒中或TIA,没有心脏病史,胆固醇水平轻度升高,随机接受立普妥80mg/天或安慰剂治疗,平均随访5年。 在研究结果出来前,研究者们决定在分析结果时应考虑基线特征,如年龄和性别。例如,流行病学资料显示,随着年龄的增加脑卒中危险显著增加。

  SPARCL研究中,立普妥耐受性良好。肝酶升高、肌无力或横纹肌溶解等不良事件的发生率低,与已知的安全性数据一致。

  相关链接:

  立普妥是全球处方量最大的降胆固醇药物,有近1.21亿病人年的用药经验,并且有广泛的临床研究支持,包括超过400项已经完成和正在进行的临床研究,入选患者超过80,000名。

  立普妥是处方药,用于有多种心血管病危险因素(如家族史、高血压、年龄、高LDL- C [“坏”胆固醇]、低HDL-C [“好”胆固醇]或吸烟)的患者,以降低这些患者的心肌梗死和卒中危险。当饮食和体育锻炼不能达标时,立普妥能够在低脂饮食和体育锻炼的基础上降低胆固醇水平。

  立普妥也用于至少有1个心脏病危险因素(如高血压、吸烟或糖尿病并发症,包括视网膜病变和蛋白尿)的2型糖尿病患者,用于降低这些患者的心肌梗死和卒中危险。

  立普妥并非适用于所有人群,有肝脏问题的人不能使用立普妥,哺乳、妊娠或即将妊娠的女性不能服用立普妥。

  服用立普妥的患者如感到新近出现的肌肉疼痛或无力应告知医生,因为这可能是罕见但严重的骨骼肌不良事件的前兆。患者还应告诉医生同时正在服用的其它药物,这样可以帮助医生避免药物间相互作用。医生应当在治疗开始前和治疗过程中,为患者进行肝功能检测并根据情况调整剂量。最常见的不良反应是胀气、便秘、胃疼和烧心,大多是轻微和一过性的。

作者: 2006-8-12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