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脓毒性休克大鼠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的变化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583-5868(北京)为了研究脓毒性休克大鼠脑损伤时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的变化,以期探讨血清NSE在脓毒性脑病时变化的意义。研究者选5~6周龄清洁级Wistar大鼠,随机分正......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20日 中华儿科杂志 2006 Vol.44 No.8 P.583-586 8 (北京)为了 研究脓毒性休克大鼠脑损伤时血清神经元特异性烯醇化酶(NSE)的变化,以期探讨血清NSE在脓毒性脑病时变化的意义。研究者 选5~6周龄清洁级Wistar大鼠,随机分正常对照组和内毒素休克组(每组10只)。内毒素休克组静脉注射脂多糖(LPS,Escherichia coil O55:B5型)25 mg/kg制作脓毒性休克模型,正常对照组注射等量生理盐水(NS)。6 h后取静脉血测血清NSE浓度,并麻醉致死取脑观察脑组织形态学改变。结果 内毒素休克组血清NSE浓度显著高于正常对照组10.0781±0.526(μg/L)vs 3.7188±0.602(μg/L),(P<0.05),且两组间NSE浓度值无重叠。光镜观察见内毒素休克大鼠脑组织神经元有明显坏死,电镜下可见血脑屏障损害。而正常对照组大鼠脑组织形态学大致正常。可见 脓毒性休克6 h可致大鼠严重神经元坏死;血清NSE的浓度变化可作为反应脓毒性休克大鼠脑损伤的一种血生化指标。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