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神经科

11C-methionine (MET)和18F-fluorothymidine (FLT) PET在新诊断神经胶质瘤患者的应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1月11日消息—近期发表在《EuropeanJournalofNuclearMedicineandMolecularImaging》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应用11C-蛋氨酸(l-methyl-11C-methionine,MET)和3′-脱氧-3′-18F-氟代胸苷(3′-deoxy-3′18F-fluorothymidine,FL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ositronemissiontomography,PET)对新诊断神经胶质瘤的探......

点击显示 收起

2008年11月11日 SOURCE: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1月11日消息—近期发表在《European Journal of Nuclear Medicine and Molecular Imaging》上的一篇文章指出,应用 11C-蛋氨酸(l-methyl-11C-methionine,MET)和 3′-脱氧-3′-18F-氟代胸苷(3′-deoxy-3′18F-fluorothymidine,FLT)正电子发射断层扫描(positron emission tomography,PET )对新诊断神经胶质瘤的探查有意义,但对低级别肿瘤同时应用这两种方法不能提供更多补充信息;在无创性肿瘤分级和评价肿瘤增殖活性方面 FLT-PET 似乎比 MET-PET 更优越。
这项前瞻性的研究旨在评价单独使用 MET-PET 或 FLT-PET,或两者联合应用在经病理新诊断神经胶质瘤中无创性探查、肿瘤增殖、肿瘤恶性程度分级等方面的作用。

来自日本神经外科和放射科的研究人员分析了41例患者,在外科手术之前对他们进行了 MET-PET 观察,18例同时进行了 FLT-PET 观察;以最大标准化摄取值(SUVmax)以及 T/N 比率(肿瘤组织/正常脑皮质摄取) 评价肿瘤对 MET 和 FLT 摄取情况。所有进行分析的肿瘤均按照 WHO 推荐的分级标准进行分级,肿瘤细胞的增殖活性用免疫组化测量 Ki-67 指数( Ki-67是一种增殖相关核抗原,检测其表达能特异性识别增殖的肿瘤或正常细胞)而定。通过半定量的分析,在肿瘤探查中 MET (87.8%)的敏感性略为高于 FLT (83.3%)二者对恶性胶质瘤的追踪敏感性达100%,对 MET-PET 呈现阴性的低级别肿瘤在 FLT-PET 上也呈现阴性。尽管II级和IV级肿瘤在 MET 上表现出 SUVmax 和 T/N 比率的显著不同(P < 0.001),但 MET 摄取表现出相当的重叠性;III级和IV级肿瘤之间存在明显差异(P < 0.01);II级和III级肿瘤则没有明显差异。具有少突胶质细胞成分的低级胶质瘤MET摄取相对增加。 MR 显像上无对比增加的III级肿瘤 FLT 摄取很低。18例经两种方法检查的患者,无论 SUVmax 还是 T/N 比率,MET 与 FLT 之间的相关虽然不强但有统计学意义,相关系数分别为0.54( P < 0.05)和0.89( P < 0.05)。FLT总摄取与 Ki-67 增殖指数有较高相关性(r = 0.89, P < 0.001),MET总摄取与 Ki-67 增殖指数相关系数则为 0.89(P < 0.01)。通过对结果的分析,研究人员得出了上述的结论。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