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FK506对糖尿病大鼠早期肾脏肥大的抑制作用及机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9月14日中华肾脏病杂志2007年23卷4期230-234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14日消息,FK506对糖尿病大鼠早期肾脏肥大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机制与下调肾组织增高的CaN表达有关。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又是尿......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9月14日 中华肾脏病杂志 2007年 23卷 4期230-234 医学空间(MEDcyber.com)9月14日消息,FK506对糖尿病大鼠早期肾脏肥大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机制与下调肾组织增高的CaN表达有关。

糖尿病肾病是糖尿病最严重的并发症,又是尿毒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中华肾脏病杂志四月第四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应用链脲菌素(65mg/kg)腹腔注射建立大鼠糖尿病模型。每日分别给予FK506 0.5、1.0mg/kg灌胃,共4周。观察大鼠肾质量/体质量、尿白蛋白排泄率(AER)、Ccr及肾组织病理形态学变化。应用Western印迹和免疫组化方法检测肾组织钙神经蛋白(calcineurin,CaN)、1αⅣ型胶原、α-平滑肌肌动蛋白(α-SMA)及转化生长因子β1(TGF-β1)蛋白表达。探讨FK506对糖尿病大鼠早期肾脏肥大的抑制作用及机制。

安徽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肾脏内科梁超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FK5061.0组大鼠相对肾质量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
FK5060.5与1.0组大鼠AER水平与肾小球平均体积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0.01)。FK5061.0组肾小管间质-损伤指数也明显低于模型组(P〈0.01)。Western印迹显示,模型组肾组织CaN蛋白表达较对照组增加2.4倍;FK5060.5与1.0组肾组织CaN蛋白表达比模型组下降38.0%与73.2%。模型组肾组织1仅Ⅳ型胶原、α-SMA及TGF-β1蛋白表达明显高于对照组;FK506组肾组织上述蛋白表达明显低于模型组(P〈0.05、0.01)。

因此可见FK506对糖尿病大鼠早期肾脏肥大有明显抑制作用,其机制与下调肾组织增高的CaN表达有关。
作者: 2007-9-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