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器官移植

他克莫司和环孢素A的效果比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com)12月18日消息,FK506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aGVHD,其总体效果优于CsA。中华器官移植杂志5月第5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根据所用免疫抑制方案的不同,将118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分为两组,一组移植后采用以FK506为主的方案预防GVHD(FK506组,n=36例),另一组采用以CsA为主的方案预防GVHD(......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12月18日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2007年 28卷 5期 286-289 医学空间(MEDcyber.com)12月18日消息,FK506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aGVHD,其总体效果优于CsA。

移植物抗宿主病的发生需要一定的条件,细胞及体液免疫均参与该病的发病过程,根据其特点可用相应的监测方法进行诊断和分级。

中华器官移植杂志5月第5期刊登一项研究,研究者根据所用免疫抑
制方案的不同,将118例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患者分为两组,一组移植后采用以FK506为主的方案预防GVHD(FK506组,n=36例),另一组采用以CsA为主的方案预防GVHD(CsA组,n=82例)。观察两组患者aGVHD的发生情况及治疗效果、造血重建情况、存活率、原发病的复发率以及免疫抑制剂不良反应。比较他克莫司(FK506)和环孢素A(CsA)防治造血干细胞移植后急性移植物抗宿主病(aGVHD)的效果。

中国医学科学院中国协和医科大学血液学研究所血液病医院黄勇等研究人员研究显示FK506组和CsA组aGVHD累积发生率分别为(50.0±8.8)%和(50.7±5.6)%(P〉0.05),Ⅱ~Ⅳ度aGVHD累积发生率分别为(13.0±6.1)%和(31.0±5.2)%(P〈0.05),Ⅲ~Ⅳ度aGVHD累积发生率分别为(2.8±2.7)%和(12.3±3.7)%(P〉0.05)。采用FK506及甲泼尼龙(MP)治疗Ⅰ~Ⅱ度aGVHD的效果优于CsA与MP组合,但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而治疗Ⅲ~Ⅳ度aGVHD,FK506与MP组合明显优于CsA与MP组合(P〈0.05)。两组在造血重建时间、患者存活率、无原发病的存活率以及原发病复发率等方面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FK506组16.7%患者血糖升高,而CsA组血糖升高者仅占1.2%。

因此可见FK506可有效预防和治疗异基因造血干细胞移植后的aGVHD,其总体效果优于CsA。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