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糖尿病相关

中国研究者观察糖尿病大鼠耳蜗病变的形态学

来源:医学空间
摘要:《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8年第1期中国研究者观察糖尿病大鼠耳蜗超微结构变化,了解病变的范围和程度。研究者通过大鼠皮下注射链脲霉素诱发糖尿病,分别于造模后3个月及5个月进行耳蜗基底膜铺片、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观察......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华耳鼻咽喉头颈外科杂志》2008年第1期 中国研究者观察糖尿病大鼠耳蜗超微结构变化,了解病变的范围和程度。研究者通过大鼠皮下注射链脲霉素诱发糖尿病,分别于造模后3个月及5个月进行耳蜗基底膜铺片、扫描电镜及透射电镜观察。结果发现造模3个月后外毛细胞纤毛排列紊乱、倒伏,有融合,外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细胞内细胞器肿胀,线粒体空泡化、嵴断裂,血管纹毛细血管基底膜增厚;5个月后病变进一步加重。内毛细胞在各个时期无明显病变。由此,研究者得出结论,糖尿病可引起大鼠耳蜗外毛细胞、螺旋神经节细胞及神经纤维等的器质性病变,病变以线粒体的损伤最为明显。
作者: 2009-7-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