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遗传性出血病和血栓病临床与基础研究获突破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25日科技日报10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独立完成“遗传性出血病和血栓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项目。曾任瑞金医院副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25日 科技日报 10 目前,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瑞金医院独立完成“遗传性出血病和血栓病的临床与基础研究”项目。项目主要负责人王鸿利为瑞金医院终身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曾任瑞金医院副院长、瑞金临床医学院副院长、检验系主任、上海血液学研究所副所长和上海市医学检验重点实验室主任。

遗传性出血病和血栓病的发病率虽不高(血友病A为1/5000男性),但我国的患病人数较多。危害性大并伴有遗传。目前尚无诊断指南和根治措施。

该项目创新点:国内首次创建临床诊断→家系调查→表型检测→基因诊断→突变基因异常蛋白功能研究的系列技术平台。首先对17个病种,152个家系,165例患者,643名家族成员作了从临床到基础的深入研究。首次报道的基因突变:国际53种,国内50种。填补国内外空白,有很高的原创性。

国际首次阐明了20种新突变基因的分子发病机制:错义/缺失突变17种,为分泌障碍和降解加速;剪接位点突变2种,为剪接位点的改变或无义突变介导mRNA的降解;信号肽结构域突变1种,为蛋白翻译后修饰异常。从分子水平上阐明了疾病的发病机制,提高了基础理论水平。

对188例血友病A携带者及产前诊断,通过F8内含子22倒位;国际首次联合应用F8基因外6个STR位点、基因内2个STR位点、1个SNP位点及性别位点作连锁基因分析;直接测序。对28例血友病B携带者和产前诊断,通过国际首次联合应用6个STR位点作连锁基因分析;直接测序。随访两种血友病的携带者和产前诊断,准确率均为100%。阻止了有病胎儿的出生,确保优生优育,减轻国家、社会和家庭的负担。

血友病和正常人一样可以实施各种手术。在国内实施例数最多、难度最大(包括含高滴度抗体病例)的91例血友病手术,国内首次提出“在检验监测下的个体化用药的模式”,即以出血程度和实验检测为用药依据,改良了国外治疗血友病按公式计算用药的常规方案,全部获得手术成功,使瑞金医院成为国内外公认的血友病诊治中心。

基因治疗是根治血友病的最佳选择。国内首先开展血友病A基因治疗的研究,建立了改造F8基因,选择载体、选择靶细胞和动物实验完整体系。国际首次用纳米材料、小鼠精子和经杂合改造的重组腺相关病毒(rAAV)为载体,在6种靶细胞和血友病小鼠体内获持续高效表达。国内首次用逆转录病毒和脂质体为载体,首次用丁酸钠增强F8基因的转录能力和表达水平。大大地推动了基因治疗的发展和水平的提高。

该成果已被393个单位应用。发表论文67篇,主编专著15部。参加国内外学术会议20次,培养研究生22名(博士生15名)。经检索13篇论文被SCI收录,35篇被563篇文献他引,举办学习班10次,来自全国学员逾千人。
作者: 2006-4-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