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脑血管相关

老年女性多支冠脉病变可用多枚DES

来源:《中国医药报》
摘要:本报陕西讯在全军“十五”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资助下,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和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共同开展的“药物洗脱支架治疗老年女性多支冠脉病变的临床研究”日前结题。该研究证明,老年女性多支病变患者应用多枚药物洗脱支架(DES)的成功率高,严重并发症少,术后再狭窄率低,......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陕西讯 在全军“十五”医药卫生科研基金资助下,第四军医大学西京医院心内科和沈阳军区总医院心内科共同开展的“药物洗脱支架治疗老年女性多支冠脉病变的临床研究”日前结题。该研究证明,老年女性多支病变患者应用多枚药物洗脱支架(DES)的成功率高,严重并发症少,术后再狭窄率低,长期临床疗效好。
  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为治疗冠心病的重要方法,但术后再狭窄率较高。通常认为老年女性冠心病患者冠脉复杂病变的比例较老年男性高,PCI术中合并症多,术后更易发生再狭窄,这些不利因素均严重影响该人群PCI术后的长期疗效。近年大规模临床试验已证实DES的应用可明显减少再狭窄的发生,但是DES对老年女性多支冠脉病变的临床疗效目前报道较少。
  为探讨DES治疗老年女性多支冠状动脉病变的疗效及安全性,研究人员将2002年10月至2005年6月经冠脉造影,为多支冠状动脉病变老年(≥65岁)女性患者387例,均行经皮冠状动脉介入治疗(PCI),其中DES组139例普通金属支架(BMS)组248例。比较两组支架术后近期及远期的临床疗效。
  结果显示,BMS组糖尿病患者的比例(42.4%)明显高于DES组(29.8%)(P<0.05)。两组高血压病和心功能不全的比例、冠状动脉病变的严重程度、PCI成功率及并发症发生率均无统计学差异。对371例患者随访6~36个月(20.8±12.6个月),DES组和BMS组造影随访率分别为53.7%和56.1%,无明显差异(P>0.05),但DES组复查造影再狭窄率和主要不良心脏事件发生率为4.2%和15.8%均明显低于BMS组的7.5%和17.3%(P<0.05)。
  研究结果表明,对老年女性多支病变患者这一再狭窄高危人群,置入多枚DE可取得高成功率和低再狭窄率,其安全性和远期预后良好。
   (张中桥)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