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评估胶原及弹性纤维在胸膜重塑中的作用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5为评估细胞外基质(胶原及弹性纤维)在胸膜粘连的作用,研究者将420只兔子分入两组,注射硬化剂滑石粉(TL)或硝酸银(SN)后分别于15分钟到12个月处死,胸膜粘连及纤维化分级从0到4级,并将胶原及弹性纤维......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10月18日 Lung. 2006 Mar-Apr;184(2):105-11. 15 为评估细胞外基质(胶原及弹性纤维)在胸膜粘连的作用,研究者将420只兔子分入两组,注射硬化剂滑石粉(TL)或硝酸银(SN)后分别于15分钟到12个月处死,胸膜粘连及纤维化分级从0到4级,并将胶原及弹性纤维定量。胸膜粘连评分最高者见于TL 注射2个月(2.80 +/- 0.99)及SN注射15天(3.75 +/- 0.25),胸膜粘连更加严重者见于SN组注射5天者(p < 0.05);SN组的胸膜厚度及胸膜纤维化程度也显著增高(p < 0.05)。两组均可见胶原及弹性纤维沉积的增多,但SN组更为明显。TL组中可见几组线性相关关系,如胸膜粘连与纤维化(r = 0.775),胸膜粘连与胶原(r = 0.779),纤维化与胶原(r = 0.709);SN组中这几组线性相关关系也是可以接受的(r = 0.605,0.665及0.663),TL组及SN组弹性蛋白呈现的相关性分别为0.707 (p < 0.001)以及0.564 (p < 0.001)。因此可见胸膜内注射0.5%硝酸银及400 mg/kg滑石粉均可有效导致胸膜粘连,然而注射硝酸银后,胸膜粘连和胶原的富集程度以及组织重塑的早期发生,均显示了该硬化剂的优势。考虑到该药获得及操作容易、成本低且无严重不良反应,硝酸银可能成为诱导人胸膜粘连的硬化剂。
作者: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