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心胸外科

瓣膜手术后呼吸功能衰竭的危险因素分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17-2193(北京)为了探讨瓣膜手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的危险因素。研究者将2005年1月1日至5月31日间完成的507例瓣膜手术病人,按术后有无呼吸功能衰竭分为两组,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4月02日 中华胸心血管外科杂志 2006 Vol.22 No.4 P.217-219 3 (北京)为了探讨瓣膜手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的危险因素。研究者将2005年1月1日至5月31日间完成的507例瓣膜手术病人,按术后有无呼吸功能衰竭分为两组,进行单因素分析和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呼吸衰竭定义为术后机械通气48 h以上或全麻拔管6 h后再次插管行机械通气。结果 发生术后呼吸功能衰竭31例(6.1%)。单因素分析发现术前年龄、心脏手术史、心功能分级、合并冠状动脉粥样硬化性心脏病、心胸比率、呼吸功能、血浆白蛋白浓度,术中合并冠状动脉旁路移植术、体外循环时间、主动脉阻断时间、二次体外循环支持,术后氧合指数与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有关。经多因素Logistic回归分析发现,年龄≥65岁、术前最大通气量显著减退、术中二次体外循环支持、术后ICU第2h血气氧合指数低于300 mm Hg,为瓣膜手术后发生呼吸功能衰竭的危险因素。可见 临床上可根据年龄、最大通气量、术中是否二次体外循环支持、术后氧合指数预测术后呼吸功能衰竭,并可预先采取措施预防,以减少呼吸功能衰竭的发生。
作者: 2007-4-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