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过敏症的血液新标志物:肥大细胞羧肽酶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6年04月03日中国医学论坛报47在发生过敏反应时,由肥大细胞产生的一种酶——羧肽酶,可能是确定过敏的有用血液标志物。Walls解释说,很多过敏病人的肥大细胞纤维蛋白溶酶水平升高(......

点击显示 收起

2006年04月03日 中国医学论坛报 47 在发生过敏反应时,由肥大细胞产生的一种酶——羧肽酶,可能是确定过敏的有用血液标志物。这是英国南安普敦大学Walls医师在本次会上报告的。

Walls解释说,很多过敏病人的肥大细胞纤维蛋白溶酶水平升高(通常作为过敏症的血液标志物),但往往不能被检测到。他们最近开发了一种ELISA的方法,用来确定血清和血浆羧肽酶水平,后者是一种与纤维蛋白溶酶相关的蛋白酶。他们用其检测了181例过敏病人,30例肥大细胞增多症病人,209名健康供血者和15例哮喘病人,后两组作为对照组。

结果显示,有过敏反应的病人比没有过敏的病人羧肽酶水平显著增高(P<0.0001),某些病人的羧肽酶浓度增高100倍。

83%的过敏病人可见纤维蛋白溶酶的水平升高,羧肽酶的水平也升高,尽管这些肥大细胞酶增高之间没有相关性。

Walls说,但使他们特别感兴趣的是,77/110例(70%)的过敏病人血清纤维蛋白溶酶水平未升高,只有羧肽酶的水平升高。Walls认为,羧肽酶可能成为确定过敏诊断的一个新的有用的实验室检测标志物。

AAAAI主席Simons说,这意味着当病人到达急诊室时,医师有更好的检测方法来证实过敏诊断,而无需用其他引起皮肤或呼吸道反应的方法。
作者: 2006-4-4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