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Home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血液

广州中山大学研究发现:血清淀粉样蛋白A与肥胖相关

来源:www.zyzwtp.com
摘要:最近,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余舒杰等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与肥胖之间呈正相关,提示其可能是冠心病的又一个危险因素。SAA是由同一簇基因编码的一组多形性蛋白,主要由肝细胞合成,是一种炎症标志物。国外有研究证实,SAA水平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呈正相关。然后,他们测量被研究者的......

点击显示 收起

      最近,广州中山大学附属第三医院心血管内科余舒杰等在一项研究中发现:血清淀粉样蛋白A(SAA)与肥胖之间呈正相关,提示其可能是冠心病的又一个危险因素。

  SAA是由同一簇基因编码的一组多形性蛋白,主要由肝细胞合成,是一种炎症标志物。国外有研究证实,SAA水平与冠心病发生的危险性呈正相关。

  余舒杰等在研究中,从广州市城乡结合部950名老年居民中,先按照无急性感染症状、无慢性支气管炎、无风湿性疾病、无淀粉样变性、无肿瘤、无慢性肝炎及肝肾等器官移植病史、无慢性胆囊炎或肺部感染性改变等标准,筛选出605人,再按《中国高血压防治指南》(2004年修订版)中的高血压诊断分级标准,将其分为血压正常(271人)、Ⅰ级高血压(178人)、Ⅱ级高血压(122人)及Ⅲ级高血压(34人)4层人群,再从这4层人群中,用计算机随机化抽出161人(分别为70人、48人、33人、10人)作为研究对象。然后,他们测量被研究者的血压、身高、体重和腰围,并用全自动生化分析仪,测定被研究者的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总胆固醇、甘油三酯、载脂蛋白B和空腹血糖,用酶联免疫吸附试验(ELISA)方法检测其SAA值。

  研究结果表明,肥胖组(22人,体重指数大于或等于28千克/平方米)的血清SAA均值为1075微克/升;超重组(54人,体重指数小于28千克/平方米而大于等于24千克/平方米)的血清SAA均值为898微克/升;体重正常组(85人,体重指数小于24千克/平方米)的血清SAA均值为713微克/升;3组人群间血清SAA水平的差异均具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而肥胖组血清SAA水平显著高于正常组。

  在不同腰围与血清SAA水平的比较中,男性腰围大于等于85厘米或女性腰围大于等于80厘米者(共112人)的血清SAA均值为898微克/升;男性腰围小于85厘米或女性腰围小于80厘米者(共49人)的血清SAA值为652微克/升;两组间差异具有统计学意义(P<0.05)。  

  被研究者之间收缩压、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甘油三酯、载脂蛋白、空腹血糖的差异,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

  在去除年龄、总胆固醇、甘油三酯、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和收缩压等因素的影响后,被研究者的血清SAA水平与体重指数、腰围呈正相关,且相关性有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而在去除年龄、体重指数和腰围等因素的影响后,被研究者的血清SAA水平与总胆固醇、高密度脂蛋白、低密度脂蛋白、载脂蛋白B、甘油三酯和收缩压的相关性均无统计学意义(均为P>0.05)。  

  研究人员指出,结构分析表明,人类血清SAA是由104个氨基酸组成的多肽,其在天然状态时的分子量大约为12-14kDa。血清SAA的基因位于第11号染色体上,且与C-反应蛋白(CRP)相似、相关,也是一个急性期反应蛋白,在慢性感染时其水平也会升高(正常值一般为910±270微克/升),能被细胞因子间接刺激而产生表达,且对这些刺激较C-反应蛋白更为敏感。既往有学者认为,血清SAA能影响高密度脂蛋白在脂质代谢中的作用,从而阻碍高密度脂蛋白的抗动脉粥样硬化作用;能促进血小板的激活与释放,进而导致血管内皮功能障碍和凝血系统的激活,促进动脉粥样硬化的发生和发展;还能减缓细胞因子刺激所致前列腺素E2的产生。在上述研究中,肥胖组的血清SAA水平明显高于体重指数正常组(腹部脂肪蓄积组与无腹部脂肪蓄积组比较亦得到相似结果),而出现这种结果的可能机制为脂肪组织能产生细胞因子,从而间接刺激肝脏而引起血清SAA水平升高所致。  

  根据上述结果研究人员认为,由于血清SAA水平与肥胖呈显著正相关,而肥胖是冠心病发生的危险因素之一,因此,血清SAA水平升高很可能是冠心病的又一个危险因素。

 

作者: 2006-5-2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