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TACE和PAI作为无法切除的肝细胞癌首选局部治疗的比较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19(12):1301-1308)经动脉化学栓塞(TACE)和经皮乙酸注射(PAI)是肝细胞癌(HCC)的有效局部治疗措施。Huo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TACE与PAI治疗无法切除的HCC的效果。科研人员对310例具有无法切除的HCC(大小≤6cm)、接受TACE(195例)或PAI(115例)治疗的患者进行了前瞻性研究。比较129例具有大HCC(3。...

点击显示 收起

(Aliment Pharmaco Ther, 2004;19(12):1301-1308)

经动脉化学栓塞(TACE)和经皮乙酸注射(PAI)是肝细胞癌(HCC)的有效局部治疗措施。台湾省台北荣民总医院的T. Huo博士及其同事比较了TACE与PAI治疗无法切除的HCC的效果。

科研人员对310例具有无法切除的HCC(大小≤6 cm)、接受TACE(195例)或PAI(115例)治疗的患者进行了前瞻性研究。检测的终末点包括全部和无进展存活率。

结果显示,两组的全部存活率无显著性差异(P=0.508)。比较129例具有大HCC(3.1-6 cm)的患者发现,TACE组的全部存活率显著较高(P=0.018)。Cox多变量分析显示,Child-Pugh B级(相对危险度[RR]:4.2,95%可信区间[CI]:2.3-7.7,P<0.001)和PAI治疗(RR:1.4,95%CI:1.0-1.9,P=0.057)是预后差的预测指标。TACE组的无进展存活率也显著较高(P=0.038)。比较181例具有小HCC(≤3 cm)的患者发现,两组的全部存活率(P=0.265)、无进展存活率(P=0.146)均无显著性差异;Child-Pugh B级是存活率降低的唯一预测指标(RR:2.8,95%CI:1.7-4.8,P<0.001)。

Huo博士等总结认为,大HCC患者进行TACE治疗的长期预后更好。对于小HCC患者,TACE和PAI均可作为首选的治疗措施。

(MEDcyber.com编译国外最新医学新闻)
(未经同意 不得转载)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