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护骨素是前列腺癌病人骨转移最好的指示因子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德国和奥地利研究人员报告,在被提议用作指示前列腺癌早期骨转移的10多种表示骨形成和骨破坏的血浆标志物中,护骨素(OPG)最有特异性。“血浆OPG单用或与其它骨标志物联合对预测前列腺癌骨转移的重要性得到了清楚的证实”,他们在9月20日的《国际癌症杂志》(IntJCancer2004。他们指出,骨闪烁扫描法是鉴定前列腺癌病......

点击显示 收起

德国和奥地利研究人员报告,在被提议用作指示前列腺癌早期骨转移的10多种表示骨形成和骨破坏的血浆标志物中,护骨素(OPG)最有特异性。

柏林大学的姜(Klaus Jung)和同事还发现,经多变量分析,OPG和骨唾液酸蛋白(BSP)是仅有的独立预测生存的因子。“血浆OPG单用或与其它骨标志物联合对预测前列腺癌骨转移的重要性得到了清楚的证实”,他们在9月20日的《国际癌症杂志》(Int J Cancer 2004;111:783-791)上总结道。

他们指出,骨闪烁扫描法是鉴定前列腺癌病人骨转移的金标准,但它非常昂贵,没有特异性,很难用作随访工具。而骨形成和骨破坏的多种血浆指示物已被提议用作早期骨转移的指示物,但尚不清楚哪一种标志物或哪几种的联合最为有效。为此,本研究纳入了117名前列腺癌病人、35名健康人和35名良性前列腺增生病人。为减少偏倚,所有血液都是在上午7-9点之间采集的。平均随访3年。这是第一个联合检查大量标志物的研究。

研究者发现,转移病人的多种血清标志物均升高,“OPG最有区别能力”。OPG与抗酒石酸盐酸性磷酸同功酶5b(TRAP)联合发现骨转移的准确性达93%。好几种标志物血清水平高也能预测病人的生存时间更短,但多变量分析发现OPG和BSP是仅有两个独立预测死于前列腺癌的因子。作者说,另外还要考虑其它器官生成的OPG,该因子在包括类风湿性关节炎在内的疾病中可能增高。

“我们的结果尽管有局限,但它表明血清OPG浓度单用或与其它骨周转标志物联用是检测前列腺癌病人骨扩散或预测生存概率的有用工具”,作者总结,“但是,必须要想到其它器官引起的血清OPG增高”。

(医业网)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