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美发现DNA修复能力受损可增加乳腺癌发病风险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基因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自我修复能力受损,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病风险提高。DNA修复是人类基因组保持完整性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是删除DNA链上多余的核苷酸。早先的研究已发现,DNA修复能力下降,会使基因损伤累积,从而可能导致与癌症相关的基因变异。为了验......

点击显示 收起

美国的一项最新研究表明,人类基因的DNA(脱氧核糖核酸)自我修复能力受损,可能导致乳腺癌发病风险提高。科学家评论说,这一发现可能会为癌症研究与治疗开辟新途径。

DNA修复是人类基因组保持完整性的一种自我保护机制,其最常见的一种形式是删除DNA链上多余的核苷酸。早先的研究已发现,DNA修复能力下降,会使基因损伤累积,从而可能导致与癌症相关的基因变异。

为了验证DNA修复能力与乳腺癌发病率的关系,美国哥伦比亚大学公共卫生学院的桑特拉等人设计了一个实验。研究人员从多对姐妹身上收集血样,而作为研究对象的每对姐妹中有一个已确诊为乳腺癌患者,另一个则不是。

通过对比这些血样培养出来的细胞系,桑特拉等人发现乳腺癌患者的细胞DNA修复能力普遍比对照组的细胞差,DNA修复能力的下降会导致乳腺癌发病风险双倍提高。如果将研究对象的DNA修复能力分成4级,那么DNA修复能力最低的人,患乳腺癌的风险是DNA修复能力最高者的3倍。

研究人员在将于19日出版的《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发表论文说,实验结果证明DNA修复能力低的人更容易患乳腺癌,也许DNA修复能力可以作为判断人罹患乳腺癌风险的一种生物标志,尤其是对于有家族病史的人可能更有效。

在同一期《国家癌症研究所杂志》上,其他科学家对这一研究成果评论说,目前要检验DNA修复能力还比较困难,如果能有一种简便、快速测量DNA修复能力的手段,那么科学界将更好地理解DNA修复能力和癌症发展的关系,并有可能开发出减少癌症发病率和死亡率的新方法。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3-9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