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P53肿瘤抑制基因再活化可以引起肿瘤消退

来源:www.medcyber.com
摘要:2007年01月30日医业网10p53肿瘤抑制基因失活,通常通过突变,是肿瘤形成起始的一个原因。)杂志在线版上的报告,正常内源性p53活性的恢复,即使是较短时间,也可引起肿瘤消退。依赖......

点击显示 收起

2007年01月30日 医业网 10 p53肿瘤抑制基因失活,通常通过突变,是肿瘤形成起始的一个原因。目前有两项研究提供数据支持恢复正常p53功能的治疗功效。

根据发表于1月25日《自然》(Nature 2007;445.)杂志在线版上的报告,正常内源性p53活性的恢复,即使是较短时间,也可引起肿瘤消退。依赖于肿瘤类型,再激活p53可引起凋亡、增生减弱或细胞衰老。

纽约冷春港实验室的Scott W. Lowe博士及其同事指出,p53正常情况下限制对DNA损伤引起的增生或促有丝分裂癌基因解除调节。当p53突变时,细胞增生和寿命增加。有时候p53活性缺乏也增加基因组不稳定性和对某些化疗药物的抵抗。为了研究p53恢复的可能,Lowe博士的研究组培养了携带失活p53的肝胚细胞瘤,失活p53暴露于多西环素时可能恢复。当他们将缺乏p53活性的癌性肝胚细胞瘤植入小鼠肝脏时,非侵袭性肝癌发生。

Lowe博士的研究组报告,一旦肿瘤达到晚期阶段,加入多西环素可重建p53表达,肿瘤迅速消退并且在12天内几乎检测不到。使用多西环素治疗4天,可引起皮下肿瘤不可逆性肿瘤消退,提示消退过程似乎是不可逆的。他们发现p53活化似乎不诱导肝肿瘤凋亡,但是引起与细胞分化征象相关的增生减弱。

麻萨诸塞州技术研究所的Tyler Jacks博士及其研究组使用携带可被再活化的p53敲除等位基因的裸鼠研究了同样的问题。在小鼠恢复内源性p53表达之后,自生淋巴瘤发生凋亡。另一方面,通过细胞周期停滞和细胞衰老,肉瘤对p53再活化发生反应。

Jacks博士的研究组提出,恢复p53功能的药理学策略可能消除由p53失活引起的人类肿瘤。再活化p53的其他策略包括使用小分子恢复p53点突变,因此生成有转录活性的p53蛋白,或基因治疗诱导野生型p53基因进入肿瘤细胞。
作者: 2007-1-30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