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临床快报肿瘤相关

线粒体DNA突变与前列腺癌

来源:39健康网
摘要:Emory大学医学院和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线粒体DNA的突变在前列腺癌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线粒体DNA是存在于线粒体内、细胞核以外的遗传物质。因为线粒体制造身体所需的90%的能力,所以常被称为“动力工厂”。Wallace博士对来自前列腺癌病人的线粒体DNA进行了测序,并且发现病人的这些DNA发生了一些突变,其中包括线粒体......

点击显示 收起

  Emory大学医学院和加州大学的一项研究表明线粒体DNA的突变在前列腺癌发生中起到重要作用。这些发现公布在本周的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的网络版上。

  线粒体DNA是存在于线粒体内、细胞核以外的遗传物质。因为线粒体制造身体所需的90%的能力,所以常被称为“动力工厂”。John  A.  Petros博士和Douglas  C.  Wallace博士对来自前列腺癌病人的线粒体DNA进行了测序,并且发现病人的这些DNA发生了一些突变,其中包括线粒体细胞色素氧化酶亚单元(COI)基因。

  接着,他们对来自260个前列腺癌组织样品或血细胞的COI基因进行了测序。结果发现20%的样品发生了COI基因突变。由于COI突变在非洲血统的人当中比较常见,因此研究人员还分析了一组非洲血统病人和欧洲血统对照组。

  为了确定线粒体DNA突变是否与前列腺癌有关,研究人员引入了一种携带致病性线粒体DNA突变的前列腺癌细胞株。然后,他们将这种修饰后的前列腺癌细胞注射给小鼠,并以此评估它们的肿瘤形成能力。结果发现具有突变线粒体DNA的前列腺癌细胞产生的肿瘤的大小是具有正常线粒体的前列腺癌细胞形成肿瘤的7倍。因此可知有害的线粒体DNA突变极大的促进了前列腺癌的生长。

  这项研究提供了一个具有说服力的证据证明线粒体突变在前列腺癌中起重要作用,而且这也是第一个证据证明遗传了一种线粒体DNA突变的个体发生前列腺癌的风险较高。
作者: 2009-1-15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