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食品安全政策调整

朝阳市新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成并开始全面履行职能

来源:食品科技网
摘要:本报讯(记者柴桂清)8月26日下午,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瑞武通报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及履行监管职能情况。为减少原有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中职能交叉、重复的弊端,有效地整合行政资源,全面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能,为老百姓的饮食......

点击显示 收起

   本报讯 (记者 柴桂清)8月26日下午,在市政府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副局长、新闻发言人白瑞武通报了全市食品药品监管体系建设情况及履行监管职能情况。

   为减少原有的食品药品监管体系中职能交叉、重复的弊端,有效地整合行政资源,全面完善食品药品监管体制,更好地履行监管职能,为老百姓的饮食用药安全提供体制保障,今年,在市政府的努力推动下,我市全面完成了食品药品安全监管体制改革。将原属于工商、质监部门食品生产、流通领域安全监管职能,整体划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市级重新组建了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加挂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牌子,承担食品、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化妆品的全链条、全过程的安全监管职能。县(市)区重新组建市场监督管理局,全市177个乡镇、街道全部成立了食品安全工作领导小组,组建市场监督管理所,聘任村级食品安全协管员1836人,至此,全市食品药品安全监管网络已经形成。市县两级的食品检验检测、监督执法、投诉举报等机构也同步组建完成。

   整合后的监管机构已开始全面履责。(一)集中开展了10项专项整治。按照国家总局、省局的部署,先后开展了白酒生产专项整治、无证食品生产经营综合治理、学校食堂安全专项检查、鹿茸和鹿角类中药材专项整治、虫草类保健食品专项检查、医疗器械“五整治”专项行动“回头看”等10项,使市场环境得到有效净化。(二)加强日常监管,严厉打击违法违规行为。上半年,全市累计出动执法人员70872人次,检查各类企业29530家次,发现问题2400家次,责令整改685家次,查处食品领域案件220件;查处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及化妆品领域案件473件,全市未发生重大食品药品安全责任事故。加大对食品药品的监督抽样,在食品生产环节先后对68家食品生产企业的75批次产品进行抽检;完成食品流通环节抽检204批次,合格率为96%;完成餐饮环节抽检25批次、快速检验538份,合格率为95.9%;完成药品及医疗器械抽检219批次,查处不合格两批次,合格率为99.1%。加强食用农产品监管,确保食品安全链条完整,目前,“大润发超市”、“兴隆大家庭”两家企业已按标准建立了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并投入使用,商业城、佳惠超市等企业的食品安全检测实验室也在积极筹建中。全面推进学生“小饭桌”食品安全规范化管理,完成全市478户学生“小饭桌”的调查摸底,检查学生小饭桌358户,核发《餐饮服务许可证》197份,登记备案69户,建设学校食堂的“明厨亮灶”工程,指导全市61家学校食堂完成改造,占全市549家学校食堂(含托幼机构)总数的11.1%。推进食品药品电子监管,在全市5家药品生产企业、11家药品批发企业开展了电子监管赋码、核注及核销工作,指导1000多家药品零售企业开展数据的统计上传、核注核销,每位消费者都可以通过手机扫描药品电子监管码,来查询药品的合法来源。在市区,已对市直50家学校食堂及1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餐饮单位,安装食品药品远程监管系统和数字台账报送系统。对食品生产经营小作坊实施规范化制度化监管,至今已完成对全市1365户小作坊的调查摸底工作。强化特殊药品监管,执法人员按季度重点对我市具有特殊药品(包括易制毒药品等)生产销售资质的企业进行检查。大力开展违法广告监测工作,共监测药品、医疗器械、保健食品违法广告1067条。


作者: 2015-8-28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