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一种有望治疗Ⅱ型糖尿病的新药“谊生泰”获准临床试验

来源:中国金药网
摘要:一种可望成为Ⅱ型糖尿病治疗新药的“谊生泰”(rhGLP-1),日前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批文,即将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一期临床试验。Ⅱ型糖尿病又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其临床表现症状大多与机体产生胰岛素抗性、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少或滞后等有关。统计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为3.6%,其中90......

点击显示 收起

  一种可望成为Ⅱ型糖尿病治疗新药的“谊生泰”(rhGLP-1),日前获得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的临床批文,即将在解放军总医院进行一期临床试验。这是记者24日从“谊生泰”的知识产权所有者上海华谊(集团)公司获得的信息。

  Ⅱ型糖尿病又称“非胰岛素依赖型糖尿病”,其临床表现症状大多与机体产生胰岛素抗性、自身分泌的胰岛素少或滞后等有关。统计显示,我国糖尿病发病率为3.6%,其中90%以上(约3800万人)属Ⅱ型糖尿病。截至2000年,全球共有糖尿病患者1.35亿人。目前,世界上治疗Ⅱ型糖尿病以磺酰脲类药物为主,辅以双胍类、a-糖苷酶抑制剂等药物。但是,由于磺酰脲类药物的副作用大,长期使用会因为胰岛素过度分泌而导致胰岛β细胞衰竭,服用此类药物的糖尿病人中,每年有10%的病人会因治疗失效而改用胰岛素等其他类药物。自1984年美国波士顿总医院发现人的肠道内存在一类促进胰岛素分泌的多肽(统称GLP-1)以来,多肽就成了新一代治疗Ⅱ型糖尿病药物的开发热点。

  “谊生泰”的研究者、中国科学院上海生物工程中心教授孙玉琨介绍说,日前通过临床试验审核的“谊生泰”,是针对Ⅱ型糖尿病人研发的一种人源性活性多肽化合物。根据现有检索资料,与世界上已经问世的糖尿病药物相比,“谊生泰”具有四大突破性优点:一是能促进胰岛β细胞的增生,在一定程度上对糖尿病具有治疗作用。也就是说,它能够根治糖尿病,而现有药物只能控制病情,不能治本。二是安全性更高,其促胰岛素分泌的作用依赖于血糖水平,血糖低时药物就不会起作用,从而避免了胰岛素过度分泌导致的低血糖发生,可以安全使用。三是对使用磺酰脲类药物无效的患者,“谊生泰”仍然有效。四是目前世界上其他国家对肽的提取都采用化学合成,成本极高,每毫克肽的售价达400美元,远非普通患者所能承受;而“谊生泰”是目前世界上唯一成功采用生物技术制备的肽,可以规模化生产,成本大大降低,与常规药物价格相当,“是普通患者能够消费得起的新药。”

  此外,国际上的肽大多是从墨西哥蜥蜴身上获取,是异源性的,用于人体会产生抗体;而“谊生泰”是通过基因工程获取的人源性肽化合物,不仅不会产生抗体,还能改善周边组织的胰岛素受体敏感性,有助于治疗胰岛素抗性。同时,这种新药还能抑制胰高血糖素的分泌,改善患者的糖化血红蛋白、果糖胺等中长期生化指标。

  孙玉琨教授说,“谊生泰”还有减肥的功效,能延缓胃排空,帮助减轻体重。孙教授说,他还将深入研发其减肥效果。

  按照国内新药审批惯例,如果“谊生泰”能在未来2到3年内顺利通过三期临床试验,那它将成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国家一类新药。

  上海华谊生物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伍登熙说,2005年春节前后,“谊生泰”将进入二期临床,届时,北京中日友好医院、北京大学医学院附属医院、上海中山医院、上海第六人民医院将招募病人志愿者接受试验。

作者: 佚名 2004-8-26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