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中国3成多残疾儿童得不到基本康复服务

来源:医药网
摘要: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日前表示,在做过的残疾儿童抽样调查中,有近35%的残疾儿童没有接受任何形式的康复服务,在接受康复服务的儿童中,多数以家庭自我康复为主,在各级各类康复机构中接受专业服务的仅占14%。据了解,中国有0至6岁残疾儿童140万,每年新增20万。但中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起步较晚,除聋儿康复服......

点击显示 收起

  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副理事长程凯日前表示,在做过的残疾儿童抽样调查中,有近35%的残疾儿童没有接受任何形式的康复服务,在接受康复服务的儿童中,多数以家庭自我康复为主,在各级各类康复机构中接受专业服务的仅占14%。

  据了解,中国有0至6岁残疾儿童140万,每年新增20万。但中国残疾儿童康复工作起步较晚,除聋儿康复服务体系初具规模,已建成1700余个康复机构外,其他视力、智力、肢体、精神残疾儿童的专门康复机构、人才极其匮乏,部分领域处于空白阶段。

  近年来,在政府有关部门和社会各界的支持下,中国一些地区建立了少量为残疾儿童提供康复服务的机构,也对特定的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给予了一定资助,但就全国范围而言,尚没有一项法律法规为残疾儿童接受康复服务提供切实保障。

  另外,父母在残疾儿童康复工作中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但由于种种原因,目前中国残疾儿童家长康复知识普及率还很低,不少家长还不具备一定的康复技能。

(新华社)

作者: 自动采集 2005-5-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