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求医问药疾病专题百病信号儿科疾病信号

儿童残疾有先兆

来源:百病信号
摘要:儿童所患的多数疾病是容易发现的,例如感冒、发烧、腹泻等。而有一些疾病却不易发现,恰恰又是这些病会影响儿童的听力、视力、行走或说话的能力。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发行了一套丛书,目的是帮助家长能早期识别、发现儿童的残疾症状,及时给予治疗,这套丛书列举了一些儿童常见残疾症状的重要先兆:其一,听力差。对此,家......

点击显示 收起

  儿童所患的多数疾病是容易发现的,例如感冒、发烧、腹泻等。而有一些疾病却不易发现,恰恰又是这些病会影响儿童的听力、视力、行走或说话的能力。这些方面的疾病症状可能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才能发现。

  联合国儿童基金组织发行了一套丛书,目的是帮助家长能早期识别、发现儿童的残疾症状,及时给予治疗,这套丛书列举了一些儿童常见残疾症状的重要先兆:

  其一,听力差。对此,家长应注意儿童的以下症状:不把头转向声音来的方向,而且说话声音很轻或声音很大,并经常说自己的耳朵疼痛。

  其二,视力差。对此,家长应注意儿童的眼睛,即总是呈现红色或总是含着泪,而且很难找到掉在地上的物体;走路常常撞到门上或家具上。随着儿童年龄的增长,继而出现下列症状:一周岁的婴儿自己坐不正;四周岁的时候,用一只脚站立不稳;五周岁时抛掷一件物体感到十分困难。

  其三,说话困难。说话困难其实也是——种病态,对此,较容易发现。比如,一周岁至一岁半时,应该会说一些结构简单的词语,如“爸爸”、“妈妈”。两周岁时,应该会说其他亲属的一些称呼和一些物件的名称。四周岁时,应该会说一些简单的生活用语。

  及时识别儿童智力方面的残疾症状和及时识别儿童身体方面的残疾症状是同等重要的。智力健康的儿童,应具备以下条件:一周岁时,当别人喊他的名字时,应有所反应。三周岁时,应能听懂一些简单的故事。四周岁时,应能回答一些简单的问题。

  儿童的发育成长快慢不同,家长如能早期发现儿童发育成长过程中所出现的一些残疾症状的话,可及时给予治疗或防止残疾症状进一步发展。
作者: 陈明政 2005-1-21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