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terature
首页行业资讯医疗动态

91岁老妇腿内取出60厘米长血栓

来源:每日新报
摘要:新报讯【记者徐杨通讯员李哲】91岁老太太下肢血管大面积栓塞,医生从老太太血管里取出来的血栓长达60厘米,宛如一条“小蛇”。家住本市红桥区的黑大娘今年已是91岁高龄,7天前的早晨,大娘感觉自己左下肢发凉,还有些疼痛,而且逐渐加重。到了晚上,大娘的左腿冰凉,颜色由苍白转为发紫,疼痛难忍。经过医......

点击显示 收起

  新报讯【记者 徐杨 通讯员 李哲】 91岁老太太下肢血管大面积栓塞,医生从老太太血管里取出来的血栓长达60厘米,宛如一条“小蛇”。

  家住本市红桥区的黑大娘今年已是91岁高龄,7天前的早晨,大娘感觉自己左下肢发凉,还有些疼痛,而且逐渐加重。到了晚上,大娘的左腿冰凉,颜色由苍白转为发紫,疼痛难忍。家属将老人送到了市人民医院救治。经过医生诊查,医生怀疑她患上了下肢动脉栓塞症,立刻为大娘进行了血管造影检查。检查结果与医生的判断完全一致。大娘的左侧髂动脉和股动脉完全栓塞,血液无法通过。本市著名血管疾病专家栗力教授从黑大娘下肢血管里取出了长达60厘米的血栓。手术历时2小时,术后,大娘下肢动脉搏动恢复,皮肤温度正常。昨天上午,91岁的黑大娘已经康复出院。

  据栗力主任介绍,成功救治这样高龄的下肢血管栓塞病人非常难得。这种疾病如果超过24小时,下肢将会因为长时间缺血发生不可逆的坏死。患者轻则截肢,重则危及生命,坏死的组织中会释放大量毒性物质,随血液循环侵犯其他脏器,全身功能衰竭的危险很大。

  谈到黑大娘的病因,栗主任分析,大娘患有房颤,时间久了,心脏上就会有附壁血栓团。这些血栓团随时有可能脱落,随着血液循环血栓塞在了左下肢的动脉,造成下肢急性缺血。专家提示,患有房颤疾病的老人,如果突然发生肢体发凉,疼痛,应该立刻到专科医院就诊,以免延误治疗。

作者: 2007-9-3
医学百科App—中西医基础知识学习工具
  • 相关内容
  • 近期更新
  • 热文榜
  • 医学百科App—健康测试工具